天津西青哺乳期妈妈: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

2020年02月10日17: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守护群众的责任,她是尚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更是肩负责任的人民教师,在防“疫”战争打响的那一刻,她就毅然决然地加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等一下啊宝宝,等妈妈回复完这条信息”“等等啊,等我下完这个通知”“等一下啊,等我洗干净手再抱抱”,这几天,姚倩跟儿子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就是“等等、等等”。

“防控工作不能等,只能让他等。”姚倩坚定的说道。当过妈妈的都明白,宝宝哭着要喝奶时的心焦,以及自己想要满足她饥饿需求的急切。防疫工作开始前,新手妈妈的她也是一秒都不愿意让宝宝等的玻璃心妈妈。用她自己的话说,什么工作都没有我的宝宝重要,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条命令令她冲锋在前,心无杂念。

姚倩边处理工作、边照顾宝宝。西青区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按照市、区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而姚倩工作的华夏阳光幼儿园也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在确定各工作组人员时,园长考虑到姚倩家里6个月大的孩子太小需要照顾并且孩子一直是母乳喂养,因此并未将她纳入名单。姚倩却以“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为由,主动要求参与工作。幼儿园于是安排她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和园所的消杀工作。

从除夕开始到现在,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她都会早早的来到幼儿园,巡楼、消杀、给各班教室活动室开窗通风,一轮工作下来已经快10点了,这时她才匆匆吃上一口早饭。而后又要继续统计班级内幼儿及家长健康情况、书写疫情宣传的稿件。定时还要在班级群发送“疫情动态”“防控常识”;按规定配合政府开展排查、防疫宣传;随时电话核实“生病”幼儿身体状况;收集整理简单明了、切实可用的防控常识,制作有声防控疫情绘本视频,消除家长及幼儿的心里恐慌、建立幼儿和家长健康档案,亲自核实“可疑”档案,汇总数据上报。这一系列工作,需要从早上到园开始,直至晚上11点甚至更晚。随着返津人数的增加,她的工作量也逐渐大了起来,有时工作来的急,她甚至忘记孩子的喂奶时间,工作暂且告于段落后匆忙赶往10多公里外的家给孩子哺乳。有时实在太忙赶不回去,她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妈,我中午走不开就不回去了。给孩子喝点存的奶,实在不够的话就给他吃奶粉吧。”电话里传来孩子的哭声,她的母亲说:存的奶上午就吃完了,他怎么都不吃奶粉,总在哭,你工作结束了吗?“还没有…”姚倩哽咽着,戴上口罩,又继续开始了工作。

面对疫情,她心存惧意,正如朋友圈流行的那段话:“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不害怕,因为我还是个孩子;十七年后的新冠肺炎,我害怕,因为我已经有了孩子。”面对疫情,她迎难而上,因为她是共产党员,更因为她有一个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大集体,在幼儿园里,像姚倩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她们没有因为假期延长而在家休息,而是踊跃组成志愿服务队,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是妻子、女儿也是妈妈,家里有需要照顾的父母、有需要陪伴的孩子。在这众多责任之中,她们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疫情防控的重担。

岗位平凡、无私奉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因为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而闪耀光芒。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