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2日13:5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委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统筹领导,吹响“防疫冲锋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武清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立了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健全议事决策、指挥调度、工作运转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令出即行、高效运转。同时,在各镇街防控指挥部组建了210个临时党组织,统筹工作力量,加强沟通联系。武清区严格落实市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明确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干部领导力、提升支部凝聚力、彰显党员战斗力4项举措并以文件形式推动全区上下狠抓落实,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发挥先锋作用,筑牢“红色防火墙”。武清区委第一时间将市委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全方位传达到基层。下发《致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明确基层防控点位落实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横幅拉起来、红袖标戴起来、喇叭响起来、党小组牌子立起来“六个起来”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力。广泛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在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维护稳定、民生保障等疫情防控关键点位组建937支“党员先锋队”、设置7902个“党员先锋岗”,健全“定人定岗定责”工作机制,引导党员落实“五个带头”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当好引领员、宣传员、示范员。加大对先进党员的挖掘宣传,将那些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且一贯优秀、符合党员标准的人员及时吸收进党组织,截至目前累计有160余名防疫一线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强化网格防控,配齐“疫情监控器”。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清区委统筹指导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力量资源,明确村(社区)一线联防联控、机关事业单位落实防控部署、教育部门强化师生跟踪管理、医疗部门全力做好一线救治、“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等针对性防控任务,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组织合力。对处于疫情防疫一线的村街(社区)实行“地毯式、无死角”防控,把牢“重要路口、外来人口、人员聚集地”三大关口,以基层“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为主体,通过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防控网格。用3天时间完成全区381473户居住人口、由武汉市返(来)津的759人的全覆盖走访,同步做好宣传引导、解惑答疑、体温监测工作。组织村庄有活动能力党员和机关、社区退休党员以及实行弹性工作制暂未上班的在职党员,按需设岗、定立职责,切实做到哪里有疫情、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坚守、有党组织在战斗。

深入考察了解,打造“干部试金石”。武清区委坚持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由组织部门牵头组建四个督查组,深入全部镇街及部分下辖村(社区),近距离跟踪、实地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一把手”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情况,对政治站位不高、履行防控职责不力的2名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停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及时组建1745名行政企事业单位干部组成的区级“党员先锋后备队”,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干部担当意识和干事能力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已经向基层一线和重要防控点位下派后备队员986名。同时,注重对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致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一封“家书”》,肯定成绩、鼓舞士气,提示做好自身防护。充分用好用足党费资源,共划拨15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防控一线工作者、购买必要防控物资,切实将党组织的关怀转化为行动,落实到基层。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