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两个文件”着力破解消防车道治理难题

2020年02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13日电 近日,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天津市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为破解消防车道治理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1月,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起草的《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天津市人民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规定》中,创新性提出了“住建部门负责督促建设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建设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时,应当划设或者设置禁止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标线、标识。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共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行为。无物业服务管理的居民小区,由居(村)民委员会负责此项工作”,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消防车道该由谁来建、谁来管等根本性问题。

在此基础上,为全面提升消防车道治理水平,让好《规定》真正落地、收到实效,今年2月4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明办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中,明确提出把“单位或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作为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并将失信行为信息推送至全国信息共享平台和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作为失信行为主体信用评价、项目核准、用地审批、金融扶持、财政奖补等方面的参考依据,为全面规范消防车道的使用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也成为了“城市通病”。而此次“两个文件”的出台,必将对破解城市消防安全顽疾,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底盘,提升消防车道治理水平,提供强大的支持和保障,也为全国各地有效解决消防车通道治理难题提供了“天津方法”。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