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新论)

吴晓林

2020年02月14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新论)

要更加重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并通过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为完善社区防控体系提供支持和保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所有人的心。在战“疫”一线,既有冲锋陷阵的医务工作者,也有数不清的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了抵御病毒的坚实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与医务人员主要负责救治患者的任务不同,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任务相对繁琐和分散。从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到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普通志愿者、物业工作者,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启示我们,要更加重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并通过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为完善社区防控体系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需要获得必要的授权。居委会、村委会都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虽然承担了一些行政职能,却并非行政执法的主体,在病疫防控、防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中的职责也缺乏明确、详细的规定。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组织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但他们一定程度上受到资源配置、人员紧张等条件的制约。再加上普通社区一般不具备防灾、防疫的成熟经验和能力,这就导致社区采取的各种临时措施尽管有效,但并不十分理想。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个别人对社区疫情防控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因此,有必要通过科学、合法的方式授予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必要的权限,进而提升社区在紧急状态下采取必要措施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需要被进一步赋能,提高工作效能。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中的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充分动员起来,集中资源和力量,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也需要善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信息系统等工具,实现对社区内与疫情相关信息的动态跟踪和管理,从而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实现“人防+技防”的双重效果。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需要获得相应的物资与心理保障。社区工作者每天都会接触各类人员,受到病毒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这就需要把保证社区工作人员健康和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优先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免除一线工作者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工作。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由于长期驻守一线,工作负荷较重,还要面对许多突发事件和病毒暴露风险,往往也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需要为社区工作者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确保他们的心理健康。此外,还要坚决摈弃基层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减负,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社区是防疫抗疫的前沿阵地,社区工作人员同样是一线工作者,理应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经历此次疫情,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功用和价值。因为疫情而激发的社区治理能力,将凝结为社会发展的有益养分,助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05 版)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