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5日12:5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15日电 近日,天津滨海高新区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以一系列务实举措,科学有序、分类分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复工复产 有条不紊

一大早,高新区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红光闪过,机械臂挥动。一块块银色电池半成品顺次通过生产线。“每天在这条生产线上,我这个环节可以完成7000块电池的夹具化成工序。”一线操作工于振正介绍说。在力神电池生产车间的15条生产线上,已经有1200多名像他一样的员工回到岗位,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目前,力神的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30%左右,每天生产20多万个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类电子电池,满足三星电子等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

“医生在前线拼命救人,作为企业,我们也要为国家经济发展造血供血。”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王念举说,“像三星电子、谷歌、亚马逊等国际客户,他们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尽最大努力,在一个月内把我们的产能恢复到80%,也是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

在力神,除了进门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基本操作”外,在洁净车间门口,还新划出了多条“一米线”,每名员工要保持距离,单独进入更衣间、干燥间,进行风淋净化;需要进入洁净车间的员工,也都必须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保证身体健康。在人员密集型的传统生产车间,工位之间的距离调整到了1米以上,车间每天保持4次通风。王念举表示:“我们把员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出务实举措为企业纾困

针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高新区管委会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为企业配发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与此同时,为切实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高新区管委会还派出督导员进驻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复工辅导。

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是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是西门子在华的运营企业之一。5万平米的生产车间,风力发电机、电动客车系统等四大业务板块,已经有序复工,正在生产的这批产品,即将用于矿山、油气、钢铁以及供水、污水处理等民生领域,部分产品50%出口到全球市场。现在,公司从生产一线,到管理、技术岗,已经有300多名员工上岗,其中包括10多名外籍员工。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少华表示,我们非常感谢天津滨海新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对我们企业在复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他们给我们对政策的解读、物资的准备,以及应急预案进行了帮助和指导,我们对于全面恢复生产业务有了更强的信心。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为防止疫情流入和蔓延,做好大量陆续返津外地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企业,对外地员工从离津到回来的所有行程,进行摸排登记,同时安排他们在员工公寓单人单间,隔离观察14天,并提供送餐、生活物品采买等服务,让更多员工尽快返岗,加快企业复工。针对企业在复工中遇到返津人员居住的问题,高新区对整个职工公寓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实行封闭管理,分片管控,一人一宿,最大降低职工的密度,凭证出入,确保公寓安全。此外,高新区还积极协调区内多家快捷酒店,帮助企业解决过渡期的问题,引导企业分批复工。

对于高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表示,高新区的科技型现代服务业企业,比如今日头条、紫光云、云账户等,目前还是以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为主。对于生产型企业,高新区严格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将涉及到群众生活、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等作为优先复产的项目。管委会成立了2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以包户的形式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举措,要求企业必须达到“八个到位”才能复工,即:组织管理必须到位、排查监测必须到位、物资配备必须到位、环境整治必须到位、应急措施必须到位、内部管理必须到位、宣传教育必须到位、备案管理必须到位。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加强监督检查排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恢复生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做出贡献。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