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两手抓 两不误 为防控疫情贡献税务力量

2020年02月17日13:3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天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天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开展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方面入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税收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限度地提供税务支持。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天津市政府出台了包括6方面21条的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天津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有关政策的解读和问题解答。并相继制发了《天津市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税费政策操作细则》和《天津税务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热线问题70个》,详细解读并回答了纳税人关切的涉税热点问题,通过天津市税务局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同时,天津市税务局要求各基层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理解掌握最新税费政策提供强有力保障。

“如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纳税?”“本月申报期截止到24日,但税控开票系统中清卡期仍为18日,如何处理?”“2020年1月发放的年终奖在扣缴客户端如何填报?”近日,高新区税务局接连推出“高新税事”等热点特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对疫情期间大家普遍关注的涉税热点问题给予解答和回应,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感谢您为防控疫情的捐赠,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第9号公告,您的捐赠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并且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这是天津市宁河区税务局对捐赠企业提供的政策咨询服务。据了解,该局在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行动,及时梳理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捐赠等涉税问题,为捐赠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税特事特办

天津施特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保障疫情防控而专门成立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不停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急需办理税务登记、税费种核定和发票领用等业务。为保证不因涉税问题影响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新生态城税务局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采取“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化办税流程,通过税企微信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线上接收该公司营业执照等办理涉税业务所需的材料信息。经过核查无误后,立即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并告知该公司在疫情结束后再补办相关资料,让企业迅速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去。

为了更好的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对于急用发票的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天津市税务局利用“票e到家”为企业提供帮助。

天津市九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接到了大量来自湖北省等“战疫”前线地区订购红外额温计的订单。需要大量发票,南开区税务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一个小时内就利用“票e到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加强防控,为打赢疫情战役做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消毒、通风、测温,每日报告干部健康状况。天津市税务局将这些每日必做到位,并要求全市各单位以战时状态对待防疫工作。为此,市税务局多次下发有关通知、通告。要求全市所属各办税服务厅将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最大限度地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机、“票e到家”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缴费,以降低疫情风险,防止交叉感染,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各项防控措施全面部署,各办税服务厅的场所消毒、体温监测等有序进行;并多渠道采购防控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单位和人员。

蓟州区税务局克服自身困难,筹集防疫物资,为3个帮扶村送去消毒水、喷雾器、口罩等防护物资。河西区税务局通过党员干部主动报名的方式,不到半小时, 30人的先锋队就集结完毕。在大雪飘飘飘的夜晚,税务干部们在14个社区正式上岗,仔细做好登记往来车辆信息,进入社区人员的体温测量。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表示,天津市税务局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立足当前疫情,不松懈、不麻痹,强调战时思维、主官责任,按照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要给力、网上办税要添力、疫情放控要加力的要求,持续做到防控上加力不松劲,统筹抓好落实涉税优惠政策、高度重视并妥善应对办税高峰等重点工作。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