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天津全面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口帮扶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9: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摒弃“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兼顾、同舟共济,携手受援地区共同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

及时传达部署,保持战时状态

2月14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后,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向市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汇报会议精神,连夜召开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具体举措,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对口帮扶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帮扶工作中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自今年1月21日以来,先后13次召开办党组专题会议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天津各前方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四战”要求,保持工作不间断,选派干部人才结束休假状态,随时待命,坚持日报告制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聚焦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各项帮扶任务

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受援地区脱贫攻坚的影响,坚持精准扶贫、分类施策,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有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一是抓挂牌督战机制建立。制定天津市助力受援地区做好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由分管市领导包县、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包村,会同受援地区分级分类对我市结对帮扶的3个县、46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工作。二是抓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坚持早拨付、早到位、早见效原则,1月下旬,市财政于市人代会预算草案审议通过当天,立即将年初安排的帮扶资金23.32亿元拨付受援地区。三是抓援受双方协调对接。积极与甘肃、河北承德协调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帮扶框架协议。组织援疆、援藏、援青前方工作机构认真研究梳理2020年对口支援重点工作和项目,积极与受援地区沟通协调,推动对口支援项目计划报审工作落实。四是抓重点工作推动。扎实开展劳务协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发挥网上就业服务作用,及时发布网上就业用工需求信息,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网上预招工,确保疫情过后贫困劳动力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就业。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对扶贫产品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采购扶贫产品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制定完善消费扶贫支持政策。扎实开展产业帮扶。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前期对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

共建“联防联控”机制,携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受援地区基础薄弱、医疗条件较差的实际,真正把受援地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大事来抓,克服自身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同样紧缺的困难,积极协调有关商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受援地区疫情防控募集款物达340余万元。提前拨付资金专款专用,在已经拨付受援地区帮扶资金23.32亿元的基础上,针对此次疫情防控,结合当地需求,又紧急拨付携手奔小康资金1917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受援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各前方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援派干部、医疗人才主动提前结束假期,全身投入当地的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贫困群众健康和安全。援甘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决定从指挥部经费中支出20万元为甘肃购买防疫物资,并号召援派干部人才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控工作开展捐款,短时间内捐款数额近30万元。援甘、援承前方工作机构组织广大援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始终与结亲户保持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家庭生活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健康理念,掌握防疫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深入挖掘在助力受援地区打赢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展现援受双方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先后在各类媒体刊载疫情防控信息60余条,较好地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