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共驻共建共战“疫” 把防控工作延伸到基层“最末梢”

2020年02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东区把社区防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优势,坚持“党建统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筑牢城区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上下联动共振,一贯到底抓联防。区委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机构,对全区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一指挥,以高效顺畅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区党员的一封信》《致全区“两新”组织的一封信》,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下拨党费180万元给21个战“疫”一线责任单位。各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作用,建立疫情防控“街道—社区—网格—重点户”四级防控机制,落实街道社区防疫属地责任。发挥社区党组织统领作用,将居委会、物业企业(项目)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三方联动,调动人员力量2574人次,做到小区全封闭、卡口全严防、值守全时段、巡逻全覆盖的“四全管理”。发挥网格党支部、楼门栋党小组作用,网格党支部书记和楼门栋党小组长作为区域责任人,以精细化治理理念,开展地毯式排查,将居家隔离人员作为重点户,逐人建立监测台账和信息沟通日登记台账,把防控工作延伸到了基层“最末梢”。

加强组织共建,多方发动齐聚力。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党建理念,落实“四战”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动力主轴转起来,一声“集结号”、迅速来报到。各党工委及时向共建单位发出了《致共建单位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的一封信》《致辖区在职党员的一封公开信》,采取电话微信联系、上门沟通、远程协调等方式,协调做好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的动员联动工作,确保辖区单位守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人员,落实好防控责任,400余家驻区单位纷纷响应,人力、物力齐上阵。坚持从条块结合转向战时攻坚,54个市级部委办局的800名党员干部火速增援社区,45个区级机关单位2248名干部全部充实到一线。4388名党员、75支党员突击队、2万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单位共建社区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直接听从街道社区统一调度指挥,与街道社区人员携手并肩、日夜奋战,在社区排查、重点群体监控、小区封闭管理值班值守等工作中贡献自身力量,并积极捐款捐物。向阳楼、大直沽等街道党工委用好线上积分管理机制,将第一季度在职党员活动聚焦在争做战“疫”志愿者上,上杭路、春华等街道党工委组织在职党员制作疫情宣传动画在微信群、朋友圈中传播,富民路、唐家口、常州道等街道党工委发动退伍军人、军嫂以灵活方式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将更多社会力量充实到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统筹资源共享,各伸援手强保障。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共享战“疫”资源,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能量。在“三张清单”制度基础上,启动建立“战时资源清单”,以社区“大党委”为抓手,突出“快、准、强”,形成建立“战时资源清单”226项,将各类资源统一交付街道社区统筹,注重向老旧小区、弃管小区倾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将各类资源精准供应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大桥道食品公司、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天津联合医药有限公司等9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126名企业出资人和高管捐款捐物约120余万元,184名党员员工支援一线。在中山门街道和睦西里社区、富民路街道天鼎社区、天铁街道神黄社区,党组织一声号召,物业公司、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积极行动起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颐心食品、中科医院、中国联通河东区八经路分公司等向大王庄街道捐赠口罩、中药、蔬菜、户外伞等物资。天津卫华老板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向大直沽街道捐赠食品物资。河东交警支队万新村大队为东新街道冠云中里社区、上杭路街道万和里社区捐赠防护物资,帮助社区解决燃眉之急。

党群同心共识,战“疫”服务两并举。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解决群众的难题,做好特殊时期的特色服务。在社区党组织号召下,广大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变身为“红色代购员”“红色快递员”“红色管家”,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广大居民群众。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分菜点集中定时为居民买菜,协调菜商上门服务。鲁山道街道皓林园社区利用中心现代化平台,每天动态分析社区情况,提醒居民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向各单位拨付专项资金,团区委组建心理疏导群为社工做好情绪纾解。区人社局、区政务服务办推出了网上事务咨询办理窗口,区教育局指导中小学校开发了网上课堂,区卫健委开发了网上问诊,区商务局及时发布菜市场部分蔬菜价格监测情况,区税务局推出多种网上办税方式,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居民解决停电、停水、修缮等难题300多件,让广大居民足不出户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温暖,凝聚民心、增强信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集聚强大力量,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战“疫”仍在继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在一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