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再推服务举措 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7日20: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返岗返程,按照“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货运零阻碍、客运有序恢复”的工作要求,近日,公安交管部门在不久前推出服务疫情防控、服务人民群众十项举措的基础上,再次推出12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举措,全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交通服务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城市内生活必需品运输,从即日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对本市号牌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及轻型微型厢式货车,采取外环线及以内区域道路早晚高峰以外时段不限行措施。即上述车辆无需再申领相关通行证,可在外环线及以内道路通行(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时段和外环线以内设有载货汽车禁行标志的路段除外)。此项措施为临时服务措施,主要针对本市号牌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及轻型微型厢式货车,其他载货汽车的相关限行规定维持不变。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除以上措施外,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的运输,截止目前,公安交管部门还推出了11项交通管理服务措施。具体是:

措施一:服务保障货车通行。

继续开通应急运输热线24小时服务电话(58860008),继续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全天候为应急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提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已完成生产原材料、防疫物资等运输车辆护送保障任务130余批次。对现场发现的应急运输、民生物资运输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纠正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

措施二:加大对城市供应链配送企业支持力度。

与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加大对“天津市供应链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扶持力度,对在该平台注册车辆给予全天候、全时段通行和停靠便利。目前已向城市配送企业车辆全额核发了通行证,全力保证城市配送的正常运转。

措施三:全力支持重点占路施工工程建设。

为保障重点市政工程能够第一时间动工,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视频服务的方式,对在建的224个占路施工项目,逐一了解复工后的交通管理需求,提前做好服务。对已经申报准备开工的65个项目,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反复沟通,制定了详细的交通组织方案,为全面开工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措施四:延长班车证使用时限。

为保障接送企业员工班车正常运营,对企业申领的班车证延长使用有效期至3月底,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继续提供班车服务。同时,目前已经上线“班车证网上申领系统”,实现了班车通行证网上自助申办。

措施五:拓展车管服务渠道,启动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等重点保障服务措施。

对确有集中办理业务需求的大中型企业,视情提供流动车管所服务车上门服务,现场核发牌证。市车管所和各分所应急窗口提供加急服务,优先保障防疫应急车辆和人员办理业务、优先服务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急需办理业务,有序恢复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社会服务点等业务窗口。继续延续落实车驾管语音专线电话58220006预约办理制度,提供业务咨询和预约申请服务。继续大力推行48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邮政寄递等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线上线下已累计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5.1万余笔,服务210余家企业,办理临时行驶车号牌,车辆变更、注册登记等业务400余笔。

措施六:建立返津直通车安全向导服务机制。

全力服务人员返岗返程,建立返津直通车安全向导服务机制,为返津长途客车驾驶人点对点提供路况信息引导、管制信息查询、紧急求助帮助等服务。

措施七:快速处理涉及救护、防疫、复工复产车辆的交通事故。

对于运送复工复产和医护人员,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车辆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迅速出警、迅速施救、迅速处置”,符合相关规定的,及时适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安全、快速、稳妥解决。若上述车辆因事故无法继续行驶的,将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帮助联系车辆尽快转运,全力保障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等工作。

措施八:设置2处高速公路事故快处服务站。

为方便驾驶人快速解决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保障快速通行,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继续实施“警保联动”服务举措,在荣乌高速公路天津站和津蓟高速公路天津站设置2处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高速交警在各条高速公路沿线派警值守,事故当事人拨打110报警后,接警人员对符合快处条件的告知前往快处服务站处理,不符合条件的派警回到交警大队进行处理。

措施九:实施救助基金网上办。

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积极与市卫健委、全市各主要医疗机构建立快速响应协调机制,做到救助工作“及时启动、及时审批、及时支付”,使患者及亲属“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救助基金办理。

措施十:推行车损事故线上办。

为减少交通事故当事人跑路、聚集,发生无人员伤亡交通事故(无严重违法行为,有交强险),当事人可就近到快处中心处理,除特殊情况外,快处中心力争做到一次办结。此外,当事人可打开在手机中安装的“交管12123”手机APP,通过“事故快处”功能,根据提示完成在线提交事故现场照片、在线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等电子凭证。当事人也可在拨打110报警电话后,与事故处理交警互相添加微信,交警将通过微信语音、视频通话指导当事人到快处中心或通过互联网“线上”处理事故,或通过调取事发地周边监控资料等方法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电子凭证需要加盖公章或领取认定书的,当事人可以约定时间或疫情过后再行到属地交警大队领取。截止目前,已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快处中心等便捷渠道,快速处置4800余起车损事故。

措施十一:全力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根据企业复工复产后路面车流增加的情况,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科学动态统筹安排勤务,加强路面巡控和易拥堵路段的指挥疏导,及时排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查涉酒、涉牌、超速、疲劳驾驶等高风险交通违法行为,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交通应急准备,最大限度保障正常通行。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