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军杨茂荣受邀做客央视直播间 讲述“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28日15:17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讲述“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背后的故事

于立军(中)、杨茂荣(右一)受邀做客央视直播间(视频截图)

天津市快速稳妥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得到全国网友一致好评。2月27日晚上8点,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防控指挥部防控组指挥长于立军和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杨茂荣受邀做客央视直播间,讲述邮轮集中发热事件处置过程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故事。

此次疫情处置过程中,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滨海新区及有关部门快速稳妥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得到全国网友一致好评。为了进一步向大众介绍“歌诗达赛琳娜号”成功处置背后天津相关部门的砥砺作为,展现天津在此次疫情处置过程中的部署举措,以及妥善安置湖北籍旅客等情况,央视新闻新媒体就“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处置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访谈直播。

回顾与时间赛跑的24小时

1月24日除夕夜,“歌诗达赛琳娜号”返津途中报告,船上15人出现发热症状;

25日凌晨1点,天津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指令,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

凌晨3点,工作人员集结,5点30分登船对船上4806人测量体温,经排查共17人发热;

10点03分,直升机从邮轮上悬吊起17份发热人员检测样本;

12点,在警车护送下,17份检测样本运至天津市疾控中心;

14点54分,17份样本检验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

20点30分,邮轮完成靠港,紧急调度54辆大巴车,专程接送旅客;

22点,35名不能返乡的湖北籍滞留游客全部免费入住滨海新区政府招待所。

“7条指令”指导下出色完成处置任务

“在大家正在祥和的气氛中欢度除夕的时候,我接到了关于邮轮发热事件的说明,当时是心惊肉跳的。”于立军说,接到滨海新区的情况报告后,他第一时间向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报告,并得到了七条指令:一是鉴于天津市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此艘邮轮应当在适当的地方停下来;二是让船上的旅客和船员了解当前疫情形势,让大家配合防控工作;三是组织专家和医疗队登船检测;四是要用最快捷、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来保证所有措施的施行;五是针对检测结果分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六是做好船上湖北籍人员的安置;七是取消当天下午的邮轮班次。

“这七条指令是后来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于立军介绍,此项工作是在天津卫生健康部门、天津海关、天津海事、天津公安和滨海新区政府等多部门协同配合下完成的,“各部门联合‘作战’,克服一切困难,消除一切阻力,在短短3小时内完成所有应急准备工作。”

检查不落一人 送检不误一秒

“接到市指挥部命令后,滨海新区立即指派负责同志组成医疗队,凌晨5点迎着邮轮赶到锚地。”杨茂荣说,如果等船到了东疆邮轮母港再登船检查,会耗费大量时间,也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风险。“为了船上旅客和船员的安全健康,几百名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不眠的除夕夜。”杨茂荣介绍,工作人员登船后,首先对17名发热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然后对船上的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史调查,整个过程历时4个小时。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杨茂荣介绍,锚地距邮轮母港约15海里,如果靠船只运送样本需2小时,而用直升机运送只需15分钟,因此当时决定用直升机前往邮轮运送样本,并在陆地上安排警车开道,争取以最快的时间和最高的效率实现样本检测。

下午2点54分,接到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报告,于立军描述说:“那种心情是有生以来没有过的,当时听到消息后前方指挥部现场一片寂静,一两秒之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就网友对于检测结果假阴性的担忧,于立军说,关于检测方式和结果的科学性,天津市是非常慎重的,提前咨询了相关专家,因为船上人员共处于同一环境下,这17例检测是相当于作了17次重复性检测。此外,通过跟踪了解全船的4806人无一确诊。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从来没感觉到时间那么漫长,就是期盼着船上所有人都安全健康。”杨茂荣说,得到全部阴性的检测结果后,大家情不自禁,眼中泛着泪花。

据悉,1月25日还处于疫情防控工作初期,但天津市出色完成了疫情处置“首战”。同时,在船上人员安置工作中,滨海新区做好全方位准备,调度54辆大巴车,并为35名不能返乡的湖北籍滞留游客提供免费食宿。

杨茂荣说,在此次疫情处置工作中,主要负责直升机、驳船和车辆调度工作的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坚守30个日夜,由于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滨海新区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党员,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

访谈中,滨海新区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是主持人关注的一个话题。对此,杨茂荣表示,作为北方经济重镇和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目前滨海新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指示要求,在全力做好社区、农村防控工作的同时,肩负起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任,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两战”并重、双胜双赢。(记者 王建喜 哈迪)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