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再过一遍” 滨海新区北塘街织密战“疫”防线

2020年02月28日15:25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四个再过一遍” 北塘街织密战“疫”防线

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值勤

工作人员对卡口地毯进行消毒

■ 防控对象再过一遍

■ 防控力量再过一遍

■ 防控环节再过一遍

■ 防控隐患再过一遍

“哦,是这样,这样反复核实好,让大家更放心了。”2月27日7:30,面对前来核查的北塘街泰达御海社区主任罗凤香,社区居民李师傅解开了自己心中的小疑惑。原来,李师傅几天前刚从河北老家返回新区,回社区当天,他就在家门口详细记录下个人、家庭情况及回津轨迹等信息,但2月27日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向他核实这些情况,并询问他隔离期间是否还需要帮助。面对反复询问核实,李师傅略有疑问,而罗凤香给予了解释,“最近返回咱小区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反复核查,这也是为了大家着想。”如此详细的登记和询问,让李师傅感觉街道防控工作做得很细致。而这只是北塘街开展疫情防控“四个再过一遍”重要举措中的一个短镜头。

当前,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战略部署,北塘街道工委积极组织各村居和机关下派干部临时党支部开展“四个再过一遍”,查明底数、排查漏洞、明确重点,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坚持以战时状态、超常举措,扎紧篱笆、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防控对象再过一遍

逐个小区“过筛子”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塘街较大的社区之一,泰达御海社区共有常住居民2107户,外地返津户512户1231人根据规定陆续返家隔离,社区管理稳中有序。然而,随着返津人员不断增加、部分居民解除隔离,这些数据每天都在变化。如何对这些居民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这就需要社区工作者逐个小区“过筛子”。

现在社工、网格员除日常工作外,会把防控对象再过一遍,以“过筛子”的方式切实摸清摸准返回居住人员底数。

罗凤香负责的社区共有四个居民小区。罗凤香说,过一遍常住户,查看家庭成员有无变化;过一遍新增返津人员,详细核查返津过程,并把新区政策宣传到家;过一遍出租户,查看出租环境,摸清租户信息,督促房主履行主体责任,这些都非常重要。

防控力量再过一遍

守好每道“关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塘街杨家场、文化宫等社区均有几个老旧小区,居民以本地中老年人、外地流动人口为主,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针对老旧小区的情况特点,北塘街安排街道机关干部、社区骨干力量把防控力量再过一遍,查找不足、补上漏洞,及时根据防控任务需要来增减人员,做到防控力量的科学调配。

针对老旧小区,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对人员扎堆聚集现象的及时劝阻,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加大人力防控力度,避免门口人车拥堵。另外,街道根据各社区出租户较多的情况,增强防控巡查力量,协助排查返津企业员工,各社区守好外防输入的主要“关口”。

防控环节再过一遍

不留任何死角空白

记者在北塘街海阔苑社区及周边企业看到,各小区从办理出入证到卡口信息验证,把无风险人员出入小区的各个环节过一遍;从卡口登记到解除隔离,把返津人员的隔离环节过一遍;从出入口到小区内公共区域,把消杀工作的各个环节过一遍;从返津员工、防疫措施、环境卫生到安全生产,把企业复工的防范措施过一遍,争取不留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返津人员隔离情况也被社区工作人员详细登记在册并每天反复巡查,把防控各环节再过一遍,堵住漏洞,环环相扣,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

防控隐患再过一遍

做好源头防控和排查预警

北塘街各社区每天还对存在的防控隐患逐一进行自查,自查封闭小区是否真的只有一个出入口,夜间卡口是否做到正常值勤,出入证是否为持有人本人办理,出入小区人员是否能做到逐个测量体温;隔离户是否真的做到居家隔离,据实上报身体状况;抓牢抓实聚集性源头管理,反复查找居民扎堆聚集、不带口罩的现象是否仍然存在;进出车辆、快递物品是否能做到逐个消毒;商业网点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企业防疫制度、措施、设施是否到位;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是否全部覆盖等。把防控隐患再过一遍,形成查找—整改—再查找—再整改的有效闭环,举一反三、源头防治、排查预警、多元化解。

短评

“四个再过一遍” 更严更细更实

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胶着阶段,北塘街推出“四个再过一遍”举措,体现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更严更细和更实。

再过一遍,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更严要求、更严标准。社区是战“疫”的第一线、最前沿,执行标准必须更严格,作风必须更严谨。更严,是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更是战敌必胜的底气所在。

再过一遍,是对疫情防控的更细落实。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技术战,战“疫”程序环环紧扣,互为关联,任何粗枝大叶、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酿成败局。绝不能停留于程序已有、环节已做,而是要死盯硬磕,细细织密战“疫”防线。

再过一遍,体现的是疫情防控的实打实做、不走形式。战“疫”即战斗,面对疫情,必须真刀真枪,打出实弹,用上真功。不实,防线就会垮塌,疫情就会乘虚而入。做实,就要查补漏洞短板、织密防控网络,力求无死角、无遗漏,只有用出实功才能获得战“疫”的实果。(记者 张玮)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