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明高新区“两战”并重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

2020年02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28日电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天津华明高新区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平稳恢复经济发展,安全有序实现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企业,优化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工作招法,迅速建立企业联系包保制度,领导班子分别包联部分企业,为企业配备专属包联工作人员,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让企业“少跑点腿”“少走弯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推动企业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复工。

截至目前,华明街已复工企业177家,其中100人以上8家,复工总人数5214人,外地返津人员2716人,新备案批复企业13家(高新区2家,街道11家);华明高新区已复工企业99家,其中100人以上7家,实际在岗人数4440人,外地返津人员2497人。全街域“四上企业”中已复工企业74家,复工率53%,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全员上岗开展企业包保服务,及时掌握复工动态和难点需求

为了做好企业服务,尽快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全员上岗,积极投入企业复工包保服务工作中,首批确定95个包联服务单位(含孵化器企业及自有载体),划分18个包联小组共计42名包联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建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跟踪掌握所联系企业的复工动态和难点需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多途径、分类别向企业下发《企业复工告知书》《东丽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企业复工承诺书》《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样本》《天津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后疫情防控措施》《东丽区来访人员登记小程序明白纸》等材料,全方位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做好安全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地毯式排查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建立信息动态每日上报机制

华明高新区全面排查企业自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有接触史人员、呼吸道患病人员等三类重点人员,会同区、街防控指挥部,帮助指导企业对摸排出来的重点人员做好隔离;全天候检查重点企业,要求包保人员每日联系企业,动态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复工准备、返程人员登记、物资储备等情况;全方位指导小微企业开复工,对孵化器、写字楼、企业自建园区等小微企业集中区开展“扫楼”,对入口安保、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消杀清洁等全方位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复工安全保障充分达标。

优化政企对接流程,引入备案联动机制提升复工效能

通过对企业实施包保服务,华明高新区彻底将企业与管委会的对接从“一对多”转变为“一对一”,实行“首办负责制”,减少企业对接联络口径,实施包联领导负责下的专人服务模式,为企业减负减压。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在管委会内部形成跨部门同步协作模式,引入联动备案机制,企业在线提交电子版备案材料,对接组同步开展实地检查,如果材料和检查结果均符合要求,则当场核发复工备案许可,尽快使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从2月10日至今,已有99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全方位强化复工保障,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防控中服务企业的新难点、新要求,在严格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京津冀人员流动的审核手续,做到了“防控信息互认”,实现了人才京津往返“当日来、当日回”,打破了企业沟通协作的壁垒。针对疫情影响下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主管单位和金融机构,充分指导企业申报各项优惠政策,及时传达解读政策文件,为企业解决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稳定经营。同时,部分中小型企业不具备外地返津员工隔离观察条件,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顾之忧,管委会提供了统一管理、高标准防控的人才公寓,让返津员工可以安全舒适的隔离观察,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周全保障。由于部分中小企业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存在困难,还有部分企业订购的物资物流在途,都直接影响企业的复工时间。管委会包保人员及时掌握企业物资准备情况,对于因物资缺乏导致无法复工的情况,协调调配物资优先全力保障企业复工需求,为平高储能、恒匠数字、万向轨道、宽达水产等企业提供口罩1100余个,帮助清研同创、天楚科技等企业采购口罩2000个,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所需的燃眉之急。

重点企业逐步安全复工复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华明高新区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确保防疫标准严格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安全复工复产,持续推动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程保障。

华明集团下属公司华明纸箱厂自1月29日下午起全面复产,为消毒液生产企业天津施特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坚强有力的消杀品包装箱支持。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护必须的消毒药品提供包装箱10万余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单位。

国知局审协天津中心严格做好复工防控准备工作,严格确保办公区域安全间隔距离,实行送餐分餐制,对外地返津处在隔离观察期的员工开通远程办公账号,整理20余项丰富的外网检索资源,为审查员在家办公提供支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业务工作的影响,专利审查工作逐步开展,各项专利服务保障工作正常运行。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产业化公司“清科材慧”主动投身抗击疫情,聚智聚力,竭尽所能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优势,全力驰援战“疫”一线,大年初二紧急召回研发技术人员成立应急专项小组。结合自身科研技术储备,应用材料的智慧,针对当前消毒除菌的迫切需求,研制出以“缓释二氧化氯技术”为核心的“材慧空气净化凝胶”产品,为这场特殊战“疫”提供绿色、安全、长效的消毒除菌新手段。并夜以继日赶制出一批实验室手工版“材慧空气净化凝胶”,在第一时间捐赠给武汉方舱医院及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铁路工作人员。

中车唐车天津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承接天津地铁4号线车辆生产任务,同时还有美国和加拿大不锈钢双层客车两个出口订单。4号线通车后,将会串联起南开、和平、河东、东丽多个行政区,居民跨区出行多了一条少换乘的线路选择。而美国和加拿大车辆订单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欧美高端市场的“敲门砖”“试金石”,这三个项目意义重大,天津中车唐车公司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到位的前提下,开始稳步恢复生产。

日津科技积极按照防控标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为天士力药业及消毒液生产厂家亿人安药业等提供配套的自动化输送线、全自动开装封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有效提高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率,大大提升了应急药品和防控消毒物资的产量产能,进一步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产复工提供了后备保障。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