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多措并举有序高效恢复儿童预防接种服务

2020年03月04日19: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4日电 2月28日起,天津市河东区13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恢复预防接种服务,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群众预防接种需要,发挥保障和巩固5.9万儿童免疫屏障的作用。河东区卫健委以“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实现了有序高效落实,取得良好效果。

接到市卫健委恢复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要求后,河东区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第一时间提出“1234”工作模式,即坚持1个中心(“保持和巩固儿童免疫屏障”为中心);秉持2个理念(防控安全、接种安全);遵照3个原则(1岁内免疫规划疫苗优先、基础免疫疫苗优先、有接种时限要求疫苗优先);采取4项措施(精心部署、合理配置、安全意识、温馨服务)。

河东区有序高效恢复儿童预防接种服务。河东区供图

区卫健部门以“儿童小门诊、展现大作为、奋力勇担当”的精神立即精心部署、开展工作,迅速落实《疫情期间受种者接种疫苗服务指南》;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安排培训,要求各单位精心准备、精准预约、规范接种,全面开展上岗人员、受种者(陪同人员)健康检测与申报,安排充足的接种服务时间,合理增加接种开诊日,严格限制人流量,严格防范医源性感染和院内交叉感染;随即开展全覆盖现场督导,对各门诊业务培训、诊前准备、健康申报、安全接种、通风消毒、规范留观及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了精准指导。

为防止接种现场人员大量聚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预防接种安全,各接种门诊设置专门通道和独立区域,接种门诊与医疗区域分开设置,避免受种儿童与就医者接触;设立咨询专线,使家长与门诊能够有效沟通交流;设立预检分诊台和导医服务,导医负责每位安排“1儿童限1家长陪同”,查验家长和儿童“健康码”,对持绿色健康码的受种儿童和家长测体温、询健康、做记录,对持黄色或红色健康码的家长耐心予以劝返。

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紧张防控期,减少人群聚集仍为接种门诊恢复期间的重要任务。为有序安全接种,各接种门诊增加服务时长,通过增加周末接种日、延长接种服务时间(早8:30至晚8时),保障接种人次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科学管控接种时间。按照每小时接种人数不超过4人的要求,避免人员集聚;受种儿童和家长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各接种门诊通过用心打造温馨有爱的接种环境,让宝宝开心、家长舒心、社会放心,扩大留观区域,接种后严格遵守留观30分钟规定,减少走动降低暴露风险;科学间隔距离,在预检、候诊、接种、留观时,每组家庭间隔至少1米以上;制作温馨小贴士“爱的距离 护卫健康”提示儿童家长保持安全距离;温馨提示家长和儿童全程佩戴口罩,并提供宝宝专用手消剂,做好个人防护,做好环境清理和消毒,净化室内空气。

由于接种工作暂停了近40天,全区预防接种门诊积压了约2063剂次待接种疫苗。截至目前,河东区共接种1343人。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