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筑起一道战“疫”红色防线

——天津市河东区春华街道美福园社区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05日09:4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区委组织部要求天津市河东区春华街道党工委指导美福园社区党委以小区值守卡口为单位,成立了5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建立战时“五个一”工作机制,调动40余名党员,带动200余名社区群众,筑起一道红色抗疫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配强一班人,凝聚党员群众。将在同一个卡口值守的市、区下沉干部与街道、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及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编入一个临时党支部管理,选派经验丰富、领导能力强的市派下沉干部、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筑起了小区卡口的一座座战斗堡垒。

建立一个群,搭起交流平台。每个临时党支部建立一个微信群,根据防疫人员力量安排,实时动态调整成员,及时在群内发布社区基本情况、重点户动态、防疫工作新要求、值岗人员变化等,做到信息传递及时。截至目前,共发布指令80余条,学习信息100余条,线上登记建立台账10余人次。一条天气变化提示,一句贴心问候,让大家倍感温暖。

挂上一面旗,主动亮明身份。卡口悬挂临时党支部标志,面向群众公示党支部书记姓名及联络方式。值守党员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临时党支部战时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值守中彰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一张张《防疫工作手册》、《明白纸》的发放,一次次熟练地为来往居民测温登记,一人人查看出入证,一句句耐心的嘱咐,每名党员都在履行着防疫守护者的神圣职责。

落实一套制度,明确职责要求。交接班、测体温、检查出入证、来访登记、社区巡逻等各项工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明岗定责。“五步法”线上培训,特殊情况线上指导,召开线上支部会议,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解决居民实际问题10余个。社区督查小组随时监督各卡口工作情况,确保制度落实、工作有效。

管好一个卡口,发挥轴心作用。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市、区下沉干部优势,凝聚好社区内各类组织和居民党员群众力量,当好卡口“守门员”的同时共同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居住在本社区的1名市委组织部下沉干部,平时担任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战时担任惠森花园临时党支部书记;普惠物业党支部书记,战时又任琛赢大厦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完成值守任务的同时,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带领党员群众走商户、进楼宇问需服务,为商户和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