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堡垒”构筑在战“疫”一线——天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书写责任担当

2020年03月08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将“堡垒”构筑在抗“疫”一线——天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书写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中履行党员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坚守阵地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天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普遍从大年三十开始,便一直在岗值守;至1月27日,在津的社区工作者和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部上岗,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离津的也均已返回。

为增加基层防控力量,2月15日,天津发出通知,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截至目前,天津形成了市领导包区,100多个部委办局、1000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的疫情防控格局。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委组织部组织暗访督查组深入16个区的417个社区、村实地暗访,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统计,截至1月31日,天津各社区(村)党组织实现对全市498.16万户居民全部走访一遍,重点社区多次走访,发放“明白纸”,对举家外出的也取得了联系,做出提醒提示,对排查出武汉来津回津人员,普遍按照有关要求采取了防控措施。

今年26岁的宝坻区大唐庄镇北里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倩,尽管已经怀孕8个月,但仍坚持奋战在战“疫”一线,协调防疫各项工作,并每日做好信息统计。“疫情发生得太突然,不少村民都慌了,我作为党员,也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一线,做好村里的主心骨。”

直面危险 党员带头迎难而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总是走在最前面。疫情发生后,天津医疗卫生单位党委纷纷发出倡议书、举行誓师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

广大一线医护工作者恪尽职守、舍生忘死,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感人至深。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说:“作为医疗战线的党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32名同志采取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对样本进行迅速检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向全体职工发布动员令,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院1100余名党员、3500余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报名请战。

大年初二,天津市首批138名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武汉前线,其中党员74名。在前往武汉的飞机上,医疗队临时党组织便宣告成立,临时党总支书记、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战疫一线的党组织更是发挥着阵前指挥的关键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精神感染了很多年轻队员,半个多月以来,天津首批医疗队共有41名医护人员向战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截至3月5日,天津6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一线殉职,被中共天津市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用宝贵生命诠释入党铮铮誓言,展现了党员干部的忠诚品质、为民情怀、高尚情操。

尽责担当 答好疫战“考卷”

越是困难和艰险时刻,越是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的好时机。据了解,天津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抽调优秀年轻干部,把他们放到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和重点工作岗位上锻炼和考验,工作情况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组织部门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进行全面考察分析,看关键时刻能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看面对复杂的局面是否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狠抓落实;看在困难面前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关心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大胆使用、委以重任;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批评、帮助提高;对工作不力特别是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天津市委组织部采取现场查看、偶遇当面访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调研,了解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深入到16个区、53个局级单位和23个处级单位、55个乡镇街道,向596名干部了解情况,通过电话随机向411名干部了解情况,形成关于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材料,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较好地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记者在与多位基层党员干部交流中发现,天津各区和市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广受好评。基层干部普遍表示,各级干部顶着压力、冒着风险下沉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并肩奋战,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记者王宁、李亭)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