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 天津滨海新区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2020年03月12日15:43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东西部扶贫协作 新区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春风吹拂,号角吹响。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

因地制宜 做好“重精准”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是新区对口支援地区,目前新区派往当地的援青干部已经返回自己的岗位,这里已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农业、文旅业是新区帮扶黄南州的重点产业。新区援青干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庆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农牧业是黄南州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天津援青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竭尽所能,携手天津荣程集团,采取‘集团+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现阶段,我们也将积极解决因疫情影响合作社面临的资金、销售等方面制约复工复产的问题。目前芦笋、药材等合作项目正加快推进,这也将提振农户发展信心,助力合作社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强调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将黄南丰富的文化资源禀赋和天津产业资源相结合,引导黄南州民间艺人和旅游景区开发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市场的文旅产品,让先进理念走进来、让黄南资源走出去,推动黄南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新区援青干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莉坚定地说。

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天水市张家川县,同样干劲十足。“现在我已经返回扶贫一线,正梳理近期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做好‘重精准’,在巩固前一阶段扶贫攻坚成果、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对标对表各项扶贫政策,坚决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新区援甘干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扶贫办副主任关珂表示。

“目前我们正积极搜集企业用工需求,及时与受援地对接,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做好上岗相关服务,为他们尽快上岗尽好应尽职责。”新区援甘干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人社局的沈立忠对记者说。

多方面扶贫更加精准发力

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性。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受援地保持着密切联系,新区向受援地捐赠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拨付了专项资金,支持当地防疫工作。” 区商务投促局区域合作室主任魏巍表示,“我们时刻关注着当地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防止返贫现象的出现。今年我们也将在消费帮扶、产业帮扶、资金帮扶、教育医疗帮扶等方面更加精准发力,切实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新区力量。”(记者 赵贤钰)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