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产“大块头”助“巴铁”治蝗

2020年03月16日16:48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区产“大块头”助“巴铁”治蝗

一批喷雾机正在生产中(企业供图)

3月9日,中国首批援助巴基斯坦蝗灾防控物资顺利运抵。消息传来时,中农丰茂植保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丰茂”)总经理许奕华和员工们觉得非常自豪,因为这批物资里的14个“大块头”就产自他们公司。

为帮助巴方应对蝗虫灾情,中国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内有关部门,根据巴方需求,制定了援助方案。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植保机械生产商,中国农资集团旗下中农丰茂在接到农业农村部下达的紧急任务后,克服困难申请复工,组织生产高效远程喷雾机。中农丰茂及其所在的泰达现代产业区为我国援助“巴铁”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时间紧任务重

企业抓紧复工

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两国历来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考虑到巴基斯坦蝗灾治理的紧迫性,我国决定紧急提供一批防治物资,其中包括大型植保设备。于是农业农村部联系到中农丰茂公司,了解相关设备情况,最终确定将高效远程喷雾机作为援巴物资一部分。“这款设备是我们与西班牙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适合大面积喷雾,在防范蝗灾方面的效果很好,已经在包括天津在内的国内省市成功应用。”许奕华介绍说。

2月21日,中农丰茂接到农业农村部下达的紧急任务,要求尽快生产高效远程喷雾机,并在2月底交付首批14台设备。“说实话,这项任务挺重的,我们也很着急,当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还没有复工复产,可事关我国的对外援助事业和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我们必须完成。”许奕华说。

经开区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网格化管理,泰达现代产业区总公司是中农丰茂所在第27网格的网格长单位。考虑到要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部署,中农丰茂制定了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的计划,向现代产业区总公司提交了希望在2月25日实现首批14人复工的申请。

复工生产 4天交付首批设备

得知区内企业需要复工生产国家对外援助物资后,泰达现代产业区总公司非常重视,要求第27网格第一时间响应,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审核检查、安全生产检查等流程。2月21-22日,企业所在网格工作组先后对中农丰茂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安全生产提格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核查,针对安全生产方面提出一些问题整改要求;25日,企业如期实现复工。

“我们员工有近百人,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第一批只安排天津本地的14位员工复工。” 许奕华告诉记者,短期内就要实现14台大型植保设备的生产量,只有14位工作人员上岗,压力确实很大,好在企业有一部分库存零部件。最终,中农丰茂克服了原料供应、复工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严控产品质量,4天内就完成了援助任务首批机械的生产交付,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农资“国家队”的担当。

正抓紧生产第二批援助物资

按照农业农村部派出的援巴基斯坦蝗灾防控工作组与巴方商定的援助方案,后续中方还将向巴基斯坦运送灭蝗援助物资,其中包含36台高效远程喷雾机,于3月底前全部运抵巴基斯坦,帮助巴方有效控制蝗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农丰茂相继提出了第二批、第三批复工复产申请,截至3月7日,复工复产总人数达34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只要求生产关键岗位员工复工,办公室、后勤等工作人员全都在家办工,产能恢复到70%左右。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生产第二批援助物资。”许奕华告诉记者,中农丰茂一方面配合国家和巴方相关部门做好喷雾机械的培训应用,一方面确保完成后续援助物资的生产交付,助力巴基斯坦人民有效控制蝗灾。

据了解,中农丰茂于2016年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产业区,是一家集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植保机械专业制造厂家,其规模实力、产品水平、知名度等主要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截至3月14日,泰达现代产业区共有58家企业获得复工通知书(包括两家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2.9%;其中规上企业37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95%。(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