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思政教育活动

2020年03月18日11: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创新思政教育 上好人生大课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本身就是一堂人生大课。连日来,全市各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思政教育活动。活动中,学校和老师们纷纷聚焦疫情防控和这其中的人间大爱。

  天津医专:

  用身边榜样激励学生

  做好新时代医学生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教育与宣传,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彦文为全校学生录制了《坚定抗疫信心,做好新时代医学生》一课。该校7700多名在校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观看,并积极互动留言,畅谈体会,表达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课上,张彦文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在战“疫”期间的相关中央指示精神,回顾了自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地党员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应对突发疫情,全力以赴打赢抗疫战争,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张彦文还在课上展示了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奋斗的风采和奉献精神。据不完全统计,该校有数百名优秀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驰援武汉并坚守抗疫一线。同时,数十名在校生在家乡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体现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师哥师姐典型事迹激励着每一名在校学生,让大家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口腔医学专业在校生王艺蒙说;“这场战争没有后方,每个人都是战士。经历这场防疫战‘疫’,作为医学生,不能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栽培,困难来临之际,我们要用自己所学,不盲从、不畏惧,不退缩。相信暖阳将至,春必到来。”

  渤海职业学院:

  引导学生肩负起爱国使命

  为学生穿上“思想防护服”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央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倡议,号召学生顾全大局,听从安排,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同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多层次开展疫情防控系列主题班会,内容涵盖防控知识、权威信息传达、政策宣讲、疫情下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等内容,辅导员们在线与学生互动,回应学生关切问题,劝阻100余名有返津意向的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效地确保了学生的思想稳定。鼓励学生居家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同心战疫情,居家展风采”系列主题活动的八个内容,共征集各类作品总计11903件,优秀作品461件,包括:“鸿雁家书──致战‘疫’前线一封信”,“爱国励志──网络读书会”,“加油热干面──家乡美食评比”,抗疫宣传海报设计、在线抗疫小视频等形式,学生参与率达到88.4%。特别是海外“鲁班工坊”留学生也纷纷参与其中,引导学生在战“疫”中用责任与担当肩负起爱国的使命,为学生穿上“思想防护服”。

  平山道小学:

  校长讲述“英雄”的故事

  让抗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亲爱的孩子们,社会是最好的课堂。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近日,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在线上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课上他讲到,抗击疫情期间,湖北前线所有医务人员竭尽全力,各省市的医务工作者纷纷逆行驰援武汉。“没有人不怕死。然而恐惧之下,却有人主动请战,直面死亡。在这次抗疫中,除了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可能是一位环卫工人,可能是一位社区人员,可能是我们身边的一位普通的志愿者。这些英雄,如点点星光,照亮前行的道路,让这个社会充满了正能量……”

  据了解,疫情期间,学校努力构建课程思政和网上思政等教育教学新载体,把“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讲深、讲透,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与此同时,学校还把抗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学生项目式学习、家庭教育等,构建以抗疫精神为主体、多维度融合的新思政体系,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河西区十六幼:

  师生同唱一首歌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近日,河西区第十六幼儿园中一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在网上“接力”演唱完成了同一首作品《听我说谢谢你》,并把这个特殊的礼物,送给了正在武汉支援的学生家长。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疫情发生后,全市幼儿园延迟开园。河西十六幼在第一时间对孩子们居家期间的各项教育活动作出详细安排部署。“我们要求老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家中录制优质的居家小游戏通过网络传送给家长,帮助家长安排好幼儿每天在家的游戏和生活。同时,特别强调在教育活动中加入思政教育,引导孩子们知道、了解这场战‘疫’中的平凡英雄,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他们致敬。”副园长李树静表示。

  于是,老师们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政教育活动。“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我们决定在歌曲教唱中,给孩子们讲述一线医务人员可亲可敬的故事。恰巧班里有个小朋友的家长正是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听了身边小朋友的故事,孩子们深受感动,也把这种感动唱进了歌里。最后,我们把所有孩子的声音‘接力’剪辑到一起,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了这位远在武汉支援的家长。”中一班老师王健丽说。(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