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疫情防控开创“八个有效统筹”新局面

2020年03月19日18:4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扎实推进、有力有序有效。3月15日,天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各大城市公园、商场、室外体育健身场所正在逐步开放。“三个机制”“四战要求”等一系列措施,坚定了社会各界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基层群众连续战斗的恒心和耐心,让一线医务人员安心,消除了部分企业对复工复产的担心,形成了“双战双赢”的强大合力,在八个方面真正实现了有效统筹。

一、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面对疫情挑战,天津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为各项防控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打响津门战“疫”。同时,天津又立足本市防控实际,因地因时制宜,创新方式方法,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把疫情作为命令、把防控作为责任,创造多个“第一时间”“国内首次”,以雷霆之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有效统筹做好“政府领导,属地负责;部门配合、联防联控”。天津建立了运转高效的“三个机制”,实行了高规格的“四战要求”,以战斗之姿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战区制、主官上,16个区是主战区,246个街道乡镇、5257个社区村是一个个小战区、小阵地,全市2.2万多个网格快速响应,构建起“区、街镇、社区(村)、网格”四级防护体系。力量向下沉,137个部委办局13078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织密抵御疫情的“天罗地网”。这些机关干部中,党员占87.5%,处级干部占11.6%,局级干部近100人。各部门联防联控,市场监管委、文化旅游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到宾馆饭店、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公共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指导检查、重点监测等工作,确保一级响应状态下的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教育系统迅速组织动员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迅速摸清留校、离津学生情况,并进行动态跟踪;公安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民警辅警2万余人奋战在防控处置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等制度。

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与“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从一开始,党中央就把疫情防控定位为“人民战争”,面对疫情挑战,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战“疫”必胜的最大底气。天津始终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天津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发挥网格作用,在基层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坚强后盾,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

四、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分类分批次严格周密、稳妥有序推进。在指导监督企业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以点带面,整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复工复产。在2月份推出“津21条”“暖企16条”“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等起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3月15日又重磅出台了27条措施,从阶段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拿出“真金白银”以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担心、焦虑、迟疑等情绪,天津用实际行动有效回应了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政策的关切,进一步消除了其心理压力。

五、有效统筹做好医疗资源与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天津重救治、便就诊,有效整合了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未雨绸缪,打造“1+3”的天津版“小汤山”医院布局;全力建设178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在47个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再建28个发热门诊,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安全快捷顺畅的就诊服务。实行重要农产品的“四有”要求,即群众碗里有吃的、超市和菜市场有正常市价销售的、市区冷库有储存的、农村地里有种植的。

六、有效统筹推进依法、科学、有序、精准防控。天津坚持依法防控,2月中旬,天津发布并实施国内首部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省级地方性法规。3月6日,天津市疫情期间首例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方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截至3月12日,全市法院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审结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10件,判处罪犯11人,通过发布指导性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指导、院庭长带头办案、“无接触”远程视频开庭、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方式,全面提升审判质量和效果,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天津顺利打赢了“三大战役”“宝坻攻坚”:一场邮轮“应急处置战”在24小时内收官;成功化解了两个航班的隐形危机;有效控制了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24小时内完成了宝坻百货大楼两万人筛查,一系列“组合拳”让病毒“停下来”。

七、有效统筹做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在疫情防控中,信息发布、宣传教育、舆论引导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召开高质量、高频次的新闻发布会,通过互联网、电视等渠道进行直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权威信息跑赢网络谣言;清晰详细地公布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24小时滚动播放防控进展和防控知识。同时,基层宣传教育接地气,大喇叭、“明白纸”等深入人心,“张颖福尔摩斯式疫情传播解读”“蓟州区一位村书记单口相声式的喊话”等赢得称赞。舆论引导及时有效,《此生无悔入津门,天津,给力!》等文章以及《天津最新城市宣传片,加油武汉,加油我们!》等短视频凝聚信心。

八、有效统筹做好本地防控、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驰援湖北战“疫”。天津担起首都“护城河”职责,强化风险管控联动机制,坚决守住阵地。市委部署指挥,组织实施宝坻区“万人大排查”行动,阻断疫情输出风险。天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入京通道的人员筛查、体温检测等工作,进一步服务好过往群众,坚决守好拱卫首都安全的“滩头阵地”。天津坚持一盘棋、顾大局,天津医疗队全力驰援湖北主战场,选派医疗骨干奔赴武汉、对口驰援恩施。自1月26日起,先后派出13支医疗队,共1294人奔赴湖北,其中72岁的张伯礼院士率领209人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方舱医院,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天津的疫情防控有效适应了应急状态下的社会治理要求,凸显“战”“实”“微”“暖”“高”等特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防控措施凸出“战”,是适用于应急管理状态的新型治理模式,而非日常状态下的常规治理模式。防控措施凸出“实”,在防控中采取了多种硬招实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防控措施凸出“微”,在防控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人和事。防控措施凸出“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汇聚起了人民力量。防控措施凸出“高”,具有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进行深入研究的广阔前景。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紧紧依靠人民”等显著制度优势,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天津实践。(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郭鹏、刘志松,张静淇整理)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