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清明祭扫注意用火安全

2020年04月03日14:18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消防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清明祭扫注意用火安全

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点蜡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4月3日,天津消防发布清明节祭扫消防安全提示,提请公众时刻注意防火安全。

根据天津市气候特点,清明节期间多会刮风,而且风力较大,可燃物通常比较干燥,一旦出现火源并引发火灾,容易形成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的势头,使得火势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火灾。

天津消防提醒,要避免在山区、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也不要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切勿在小区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等附近焚烧香纸,以防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更不要在家里和公共通道内燃烧香火纸张。祭扫时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祭扫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还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铁锹、水桶等工具,以防疏忽造成突发着火。焚烧完毕后,要使用水或灭火工具彻底熄灭燃烧灰烬,观察一段时间后再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由于春季天干物燥,天津消防提醒您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的火灾,不要随手乱丢烟头。如果遇到火灾,第一时间要做好自救,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当发现身上着火后,尽量把衣服脱掉或者浸入水中,如果来不及可以就地卧倒把火苗压灭,切记千万不要乱跑。

另外,2019年天津出台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对文明祭扫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殡葬、祭扫活动应当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民政部门应当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加强教育引导,推进文明祭扫,规范殡仪服务。如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记者 霍艳华)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