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祭”:天津器官捐献者家属清明网上送追思

2020年04月05日11: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云端祭”:天津器官捐献者家属清明网上送追思

10多天来,一场“云端祭”感动了无数人。网络缅怀的对象,是天津市人体器官(角膜)和遗体捐献者们。

——“又是一年清明节。张明远,爸爸和妈妈对你无比的思念。愿你在远方一切安好。”这是器官捐献者家属写给宝宝的清明寄语。

张明远出生仅5天就因身患10余种先天性疾病离开爸爸妈妈,但却为这个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生命礼物:他的2个肾脏、1个肝脏以及1对角膜,成功救治了3名垂危的生命。每年清明,小明远的爸妈都会带上一束鲜花,前往元宝山庄生命纪念公园,轻拭奉献碑上的名字。

——“走了一年了,我和两个女儿无时不在想你,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开开心心,想想你的角膜、你的肝脏、你的肾脏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相信也是对你的安慰!远方的你,保佑两个老人和孩子们身体健康吧!”这是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写给爱人的清明寄语。

女儿活泼可爱,父母慈祥康健,原本6口之家的幸福生活,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碎,妻子独自一人承受失去挚爱的悲恸,挑起生活的重担。想到这是爱人生前与自己的约定,她毅然决定捐献爱人的全部器官和角膜,愿望朴实而简单:跨越生死,把爱留住。

——“感谢你们的大爱,筑起无数家庭的新希望。致敬我们的英雄们!让思念和感恩化作春雨,洒满人间。”

“爸爸,您是我们的骄傲,您的眼角膜已移植成功,帮助两个人重见光明,愿您在天堂里不再有病痛!”

“亲爱的夫君,你已经离我而去5个月零3天,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今年我不能去看望你,疫情当下感谢红十字会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来缅怀你,我为你骄傲,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孩子和自己的。希望天堂没有痛苦……”

“生命回响,有你的爱与奉献。清明追思,是我无限的敬仰。你是细雨,你是春风,因为有你,生命有了希望。”

这是更多捐献者家属、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寄语。

据天津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2020年3月,天津市实现人体器官(角膜)捐献1516人;实现遗体捐献888人。其中,2019年至今年清明节前,520人去世后无偿捐献了器官(角膜),100人无偿捐献了遗体。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清明,天津市红十字会取消了已连续开展9年的“奉献者生命礼赞·红十字清明追思”现场缅怀纪念活动,改为“生命回响·云上缅怀”的线上“云祭扫”,来表达对捐献者的追思与敬意。

“我们不会因为疫情停止对捐献者的缅怀,希望以这种‘云端祭’的方式给家属一丝安慰。我们要铭记英雄,更要歌颂他们。”天津市红十字事务中心器官捐献协调员燕敏说。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令人落泪“云端祭”,换种方式送追思。(记者 白佳丽)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