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 同心抗疫情

2020年04月10日16: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天津有这样一对特殊的“父子”。父亲许玉秋是天津客运段旅服车间党支部书记,奔波忙碌在铁路疫情防控一线,儿子许程飞主动请战成为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从此父子俩便成了不同抗击疫情战线上的亲密“战友”。

许玉秋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也是一位和火车打了41年交道的老铁路。疫情期间,天津客运段旅服车间除了负责全段各类备品的储存、运输和发放外,还担负着全段一线乘务人员防疫物资的收发任务。“应对此次疫情的大考,要求我们党员想在前,做在先。”在党员大会上许玉秋对车间党员们提出了要求,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场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我们越快把防护物资发放到位,旅客和乘务员的人身安全就越快得到保障,这是对群众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职工的健康负责,我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农历大年初一,许玉秋提前返岗投入到工作当中。防护用品到了,他就和职工一起搬运、发放,第一时间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配发给各个一线岗点;列车备品转送,他又带领司机班全体党员集结待命,奋战2天,圆满完成任务;职工需要进行网格化管理,许玉秋就制作了《疫情防控警示卡》,明确职工职责、普及宣传了个人和家人的防护措施。截止3月20日,天津客运段旅服车间共接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20万件次,为一线职工发放防疫物资11万件次。

2月1日,旅服车间职工张淑静下班时检测体温多次均为37.3度。许玉秋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几名骨干对发热职工的岗点进行全面消毒,同时了解她近期的外出情况,督促其尽早医院诊断。经医院诊断为普通感冒后,许玉秋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在许程飞成为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8名队员中的一员支援武汉后,医院领导到家里慰问,许玉秋说:“非常感谢医院对我们家的关怀,但是慰问金我们不能收,希望你们能把这笔钱捐给武汉。”

许程飞去往武汉前,父子相约每天都要向家里报平安。可是就是这个简单的要求,往往都不能实现。许玉秋经常等到凌晨都接不到儿子消息,却又不敢主动打电话过去,怕影响了儿子的工作。“你主动应战,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要多出力,多帮助身边的人。”许玉秋鼓励许程飞说。

在父亲的影响下,许程飞在抗疫一线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次次进入红区的生死决战的胆战心惊、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汗流浃背、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压得鼻梁通红、手背裂痕……都在送别康复病人的祝福中淡忘了。许程飞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他是抱着“疫情不退 决不回家”的决心奔赴武汉。

工作之余,许程飞也不忘帮助身边的同事。医院的一位同事介绍说:“有一次我下班回来,发现许程飞已经帮我把衣服都洗好晾上了,因为晚上已经过了晚餐时间,他还给我准备了两桶泡面,并把我们穿过的雨靴进行了喷洒消毒,我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离开武汉返津时,大巴司机和护送交警特意绕道到我们战斗过的武钢二院,武汉同仁、市民志愿者、警察都在向我们挥手致敬、高声呼喊,瞬间我的眼眶就湿润了,他们的爱心、热心、真心一直温暖着我,让我铭刻在心。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在经历疫情后,我更加热爱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我愿为之努力一生。”许程飞感慨道。

在经历了52天的日夜奋战后,许程飞于3月17日凯旋回津,许玉秋激动地写了一首诗:

贺白衣天使凯旋归来

使命召唤踏征程,战疫时刻显真情。

白袍披身勇无畏,阻击病魔最英雄。

医者仁心皆赞叹,拯救生命不留名。

昨日逆行泪相送,今朝凯旋笑欢迎。

许玉秋答应许程飞等他隔离期满回家时,一定要亲手给他做一碗地道的天津打卤面。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