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高新技术企业2472家全部复工

2020年04月11日11:0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规上高新技术企业2472家全部复工

  “产品工业溴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环境消杀海茵类消毒剂的主要原料。2月下旬起,我们加大了产品溴素的生产,到目前已经生产800余吨。”天津海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冬升非常兴奋:“作为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第一时间领取到了高企的奖励补贴40万元,这些资金为我们服务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持。”

  规上高企实现应复尽复

  据了解,像海晶科技公司这样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新认定高企,还有7家已经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拿到了认证补贴。为加大落实“21条惠企措施”力度,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在减化办事程序、让企业加快获得资金支持上下功夫,将原来的资金兑现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实现了“应拨尽拨、能拨快拨”。目前,我市已将符合条件的1664家首次认定高企名单进行公示,奖励资金总计2.6亿元。

  市科技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6106家高企中,复工5982家,排除关停并转等客观原因无法复工的企业外,全市高企复工率达到99.4%。其中,规上高企2472家,全部复工,实现应复尽复。

  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市科技领军企业主力军,在我市引育新动能重大决策部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同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市新动能的晴雨表。尤其是亿元以上高企,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高企近90%以上。

  高企整体经济全面复苏

  对全市916家亿元以上高企主营业务收入摸底调查显示,我市亿元以上高企2020年3月份主营业务收入环比上月增长67.3%,同比去年3月恢复至75%以上。其中,185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高企超过去年同期收入,我市高企整体经济已全面复苏。

  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我市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高企排除万难,实现了逆势上扬,三个产业高企复产率在99%。产业中亿元以上企业426家,其主营收入环比2月份增长75%。尤其是产业中的重点高企发挥了科技对复工复产及防疫抗疫的引领作用。

  在人工智能领域,紫光云建设了疫情防控可视化平台,云账户帮助疫情中中小微企业线上解决核算发放、征税等服务,零氪科技通过智能识别技术为新冠肺炎影像提供诊断……

  在新材料领域,莱尔德材料公司为火神山项目保驾护航,新宇彩板全力生产抗菌专用板材提供雷神山项目,泰达洁净提供的熔喷布材料供应全国口罩生产企业……

  在生物医药领域,丹娜(天津)生物、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等企业生产的检测产品已经应用于医疗前线,怡和嘉业医疗科技的呼吸机供不应求……

  加大复工复产保障力度

  为了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市科技局加大高企复工复产组织保障力度,成立7个由科技局局级负责同志带队的复工复产推动工作组,深入12个重点区(功能区),开展调研帮扶推动。19个区(功能区)都成立了专班,深入企业及办公楼宇,详细对接企业问题,创新复工帮扶举措。

  “市科技局会同各区科技部门,市区联动,深入高企,围绕复工复产开展指导和帮扶。市科技局实现了各区科技部门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并及时分类、筛选有效信息,按照高企类别,采取了差异化的帮扶措施。”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截至3月底,我市共帮助1413家高企解决生产保障、资金、物流和防疫物资等问题1600余个,有效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承担了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的采购配送任务,但是企业却遇到了资金瓶颈,急需融资。”天津普莱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贵非常感动:“科融担保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跟进,采取远程尽调、线上审核、现场复核相结合的方式,联合邮储银行快速审批为我们提供了300万元‘同心贷’专项融资担保贷款,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郭金贵所说的“同心贷”,是针对疫情防控专门开发的融资担保专项产品。产品采取免收或减半收取保费、绿色通道审批、纯信用等方式,专项支持帮助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的“科技立项贷”“雏鹰贷”“瞪羚贷”等批量化担保产品,发挥保费低、审批快、纯信用等特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从2月初开始,我们就以‘远程办公+线上尽调’相结合的模式,实现疫情期间全员在家上岗,确保担保服务不断线。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审核通过担保项目11个,金额达4120万元。” 天津科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夏表示:“我们积极与近期贷款到期的在保企业进行沟通,加快续贷审批流程,确保疫情期间对企业的无缝支持,尽力保障企业少受疫情影响。”

  为了引导鼓励银行、担保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市科技局将融资对接活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受到了科技企业的热捧。目前列入放款计划的企业达561户16.02亿元、已完成贷款发放(含已授信)14.41亿元。市科技局注资的3家担保机构为31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担保额1.09亿元。(记者 张璐)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