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04月19日11:2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村美街净 家园如画

  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各涉农区各有关方面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清脏治乱、面源污染等主攻方向,精准发力,积极推动,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为今年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一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清脏治乱力度,编制完成《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方案》《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导则》。组织开展春季、夏季、秋冬季三场清洁整治战役和农村环境清脏治乱集中攻坚60天行动,全市整治疏浚村庄河道、坑塘、沟渠7.1万公里,清理垃圾杂物、漂浮物等16.9万吨,清理高速公路等道路两侧垃圾11.8万吨。制定了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村庄保洁网格化管理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按照5‰的人口比例,配齐了2万多名村庄保洁人员。动员广大村民积极行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共同建设维护好美丽家园。

  经过一年来奋战,我市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完成转运站746座、小型收集站点2666座,配备专业收集转运车1444辆。东丽、西青、北辰、武清、宝坻、静海、汉沽二期、蓟州二期垃圾处理厂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完成791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覆盖率达到78%。改造提升户厕26.7万座、公厕278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完成维修改造乡村道路500公里。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84万人从中受益。提前一年完成1342个村的电网升级改造,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记者 何会文)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