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9小时——15万学子复课前夜津城突现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4月20日12:53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争分夺秒9小时——15万学子复课前夜津城突现无症状感染者

“铃……铃……”4月19日深夜23:01,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响了。“你好,我们这里是武汉市新洲区疾控中心,有一名从武汉新洲到天津的务工人员陶某核酸检测阳性,现在人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嘉禾路路边等候。”

此时,距离天津市4月20日早8时初三、高三复课不到9小时!而全天津市初高三学子多达15万人!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疫情防控机制立即高速运转。

深夜,市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初高三学子能够复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这位无症状感染者来津后有多少密切接触者?其中有没有复课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决不能让任何不确定的风险威胁到即将开学的学子!

这,是一场不能有任何纰漏的与时间赛跑的“计时战”,必须争分夺秒!卫生疾控、公安、交通、教育等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西青区各相关单位进入决战状态。

“必须尽快弄清陶某在津行动轨迹!”天津市和西青区疾控部门现场处置。陶某乘K1620次列车到天津站,之后乘8路公交车到八里台,换乘707路公交车到西青锦江之星站,买过烤鸭,和老乡一起到张家窝某小吃店吃过饭,还到小超市买过东西……

“坚持底线思维,建立三道防线!”第一道:找到并争取联系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津门战疫’二维码;第二道各区防控指挥部紧急摸排其中有没有学校教职工和初高三学子,是不是初高三学子的家长,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相关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在学校门口设置第三道防线拦截,一定不要有任何闪失。

——铁路部门共从列车上排查23人,公安部门根据身份信息迅速跟进,逐一电话联系。

——天津站排查17人,已采取措施。

——8路司机找到,已调取监控。天津站上来3人,都扫了“津门战疫”二维码……胜利路上来1人,用老年卡,能查到相关信息……宝安大街上来1人,银联刷卡,有信息……

——707路司机找到,从八里台站到锦江之星站,一共31人。

——小吃店老板找到,除了老板和他们那一桌以外,还有其他食客,吃完饭后用手机支付,现正在积极寻找。

——小卖部售货员2人找到。

——当时接待陶某的同乡胡某,他们进工地宿舍时,测温的门卫找到了,宿舍一共有5位工友,都找到了。

……

清晨5时许,所有与陶某可能有过接触的80余人,线索逐一排查。电话联系或者上门,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停歇……天,亮了。

至20日晨7时40分,排查接近尾声,没有发现初高三学子和教职工,也没有发现学生家长。

已被送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的陶某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他在武汉当过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得知自己核酸检测阳性后懊悔不已,认为自己不该想当然认为没症状就肯定没事,应该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再出发。“别担心,到了天津,我们有信心照顾好你。”

书声琅琅,岁月静好。这春光,来之不易。做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复学,让我们共同努力!(津云新闻记者 罗骏)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