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 改革潮涌当奋楫

2020年04月21日11: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改革潮涌当奋楫

  挂牌以来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5271户,注册资本2.2万亿元,《深改方案》实施率达96%

  今天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5周年的日子。

  5年来,作为国家第二批自贸区和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肩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

  5年来,天津举全市之力,加强改革统筹谋划和推动,支持天津自贸区在“放管服”、投资、贸易、金融、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努力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5年来,天津自贸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天津自贸区勇闯改革“深水区”,筑起了制度创新新高地,自贸红利加速释放。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天津自贸区从“试验田”到“丰产田”,立足自主创新,突出天津特色,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5年来,天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天津自贸区用占全市1%的面积创造了占全市10%的地区生产总值、46%的实际利用外资、1/2以上的对外投资和近1/3的外贸进出口额。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中128项任务已完成123项,实施率96%,市级事权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

  自挂牌以来,天津自贸区累计实施432项制度创新措施,累计向国家上报5批182项试点经验和51个创新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2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328项经验案例,发布7批65个金融创新案例,总结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

  同时,天津自贸区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对3亿美元以下项目由核准改备案,赋予三个片区境外投资市级备案、统计权限,全面推行对外投资“无纸化一日办结”备案模式,办结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1天。探索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2019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下降至36.8和3.27小时,比2017年压缩72.54%和83.75%,通关效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创新政策让租赁产业保持领先地位

  4月19日,随着一架波音747货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长龙航空与招银租赁合作租赁进口的LEAP-1A备用发动机正式进境。发动机在上海机场进行卸机、转栈、仓储等工作的同时,在天津自贸区,东疆海关同步开始受理这台发动机进境、进出区和租赁贸易征税申报等手续,仅用1天时间,全部手续办结。在天津自贸区创新政策的支持下,该笔发动机进口租赁业务实现异地监管,将大型租赁设备异地监管拓展到发动机、模拟机等高价值航材,对全产业链的航空租赁业务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5年来,天津自贸区不断深化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率先实施SPV公司共享母公司外债额度和飞机、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促成全国13个海关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联动监管,搭建二手飞机资产交易信息平台,推行租赁SPV公司注销“白名单”制度,注销时间由45天缩短至21天。截至今年3月,东疆已经完成了1609架飞机、121台飞机发动机、194艘国际船舶、22座海工结构物租赁,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约945.52亿美元,跨境租赁业务占全国的80%以上。

  自挂牌以来至今年2月底,天津自贸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5271户,注册资本2.2万亿元,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707户,实际利用外资100.17亿美元。其中,2019年新增外资企业278户,占全市的40%;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占全市的46.5%。

  FT账户助力企业跨境经营

  去年11月26日,FT账户体系在津正式落地。作为首批在津开立FT账户的企业,便利蜂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去年11月,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通过FTE账户为其办理了1000万美元结汇业务,帮便利蜂节省了不菲的汇兑成本。

  便利店遍布街头的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在天津空港国际物流区,是一家外资企业。其业务特点是大量高频次向境内多家上游供应商支付采购货款。为充实资本金增强发展后劲,企业通过境外平台募集资金1000万美元并以资本金形式注入境内公司。此时,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采用境外更优惠的价格为其办结汇,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自贸政策的红利。

  5年来,天津自贸区有序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已经全部落地,自由贸易(FT)账户政策获批复制,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为工银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便利蜂商贸、丰益油脂科技、北京博恩特药业、嘉丰(香港)国际贸易等企业开立FT账户900个,办理FT业务累计454.75亿元。

  自挂牌以来至2019年底,天津自贸区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区内企业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8.1万个,跨境收支2117.5亿美元,结售汇942.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4111.3亿元,占全市的39.8%。(记者 孟兴 岳付玉)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