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红灯笼照亮好日子

2020年04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红灯笼照亮好日子。张迪 金志成/摄

2019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河西区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积极扶持建设全县首家宫灯制作扶贫车间。一年的时间,当地中老年人群在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村里的灯笼红了,村民的生活富了。

庄浪县吊沟村村民老李在扶贫车间建成后,就和妻子、哥哥、嫂子来到了这里工作,而这间扶贫车间里的员工都和老李是差不多的年纪。

红灯笼照亮好日子。张迪 金志成/摄

据了解,庄浪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也是一个劳务大县,农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0万余人。这样的情况,在水洛镇吊沟村也十分明显。村内留下的都是中老年人和妇女,他们没有什么技术,收入也不稳定。为早日改变贫困情况,河西区与庄浪县积极扶持建设了这家制作宫灯的扶贫车间。宫灯制作工艺并不复杂,老年人和妇女经过培训后即可上岗。建成仅一年,扶贫车间就吸纳了76名员工,其中包括贫困户43人、残疾人3人。大家在扶贫车间弹性上下班,计件制流水组装宫灯,既能照顾家庭,每月还能领到满意的工资。

目前,吊沟村扶贫车间加工生产的宫灯种类达26种,且销路广阔,每年可销售40万只,产值达500多万元。

一盏小小的宫灯照亮了整个村子的幸福路,也为河西区与庄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找到了新的方向。(天津市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