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白衣天使唱响青春之歌

2020年05月04日11: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90后”白衣天使唱响青春之歌(图)

  在近日播出的“英雄赞歌──致敬最美抗疫人物”天津市五一劳动节特别文艺节目中,由15位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90后”医务工作者演唱的歌曲《把风雨扛起来》格外引人关注。她们来自我市不同的医院,年龄最小的只有23岁。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湖北的战役中,她们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在武汉市和恩施州的各个医院、各个岗位上,留下了她们年轻而坚强的身影。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些“90后”白衣天使,听她们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感受她们火热的家国情怀和敢于担当的青春力量。

  杨婷婷:

  妈妈眼中的孩子,患者眼中的战士

  南开医院的护士杨婷婷还记得,2003年“非典”时期,还是小学生的她每天都看着身为党员的妈妈挨家挨户去消毒。杨婷婷是第一批去武汉的队员,对口支援武钢二院,她也是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她说:“我是在大年三十晚上科里值夜班的时候报名支援武汉的,转天就接到消息初二去武汉,当时心情挺复杂的,因为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但一到武汉,看见一座偌大的城市只有零零散散的人和车,就觉得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回到了天津,武汉的事还历历在目。杨婷婷说:“每件事对我来说印象都挺深刻的。穿防护服捂出汗的时候、护目镜都是哈气看不见的时候、擦地感觉到憋气的时候、看见患者渴望的眼神的时候,还有脱去防护服一瞬间的时候,都是无法忘记的。” 在她的眼中,每一位患者都非常可爱,有耳背需要通过写小纸条沟通的老人,有希望出院后吃遍各种口味方便面的大爷。每当患者笑眯眯地向她道谢时,杨婷婷心里都感觉特别欣慰。

  出征前,母亲特意给杨婷婷准备了红色的衣服──今年是她的本命年,母亲希望红色能给女儿带来更多力量,去支援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杨婷婷说:“非典时期,妈妈也很年轻,但她还是不顾风险去帮助更多的人,她是我的榜样。在武汉的时候经常会想妈妈,会想家,但是想归想,我不仅是妈妈的孩子,在患者的眼里更是战士,我们要一起战胜病毒,一起回家!”

  徐爽:

  现在看到出征前写的“遗书”,还是会哭

  从武汉返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每次看到自己出征前写下的“遗书”,天津医院护士徐爽还是会忍不住掉眼泪。 “如果我有什么事,拜托你们帮我照顾我父母……”说起写这封“遗书”的缘由,徐爽说当时的心情其实就两点,“一是想保家卫国,作为党员我一定要去;还有就是觉得特别对不起父母,因为我父母身体不是特别好。我也怕我回不来,他们伤心难过。”

  徐爽的父母都在哈尔滨,每次视频通话,爸爸眼睛都泛着泪光,妈妈则躲在镜头后面,不敢露面,“我猜她肯定是在流泪,他们支持我的决定,嘴上说着鼓劲的话,其实心里肯定一直担心着我。”虽然心情两难,但徐爽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红区,“因为我是党员,年轻、有体力,我能用我的知识帮助到我的国家和同胞,这辈子能干这样一件事,我觉得特别荣幸。”

  在病区工作也给徐爽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整理病历的时候,发现有一位患者姐姐要过生日了。我们就把祝福和生日蜡烛都画在贺卡上送给她。她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这么远来支援武汉,真希望等疫情结束了,能看看你们防护面具下的样子。”

  李欣洁:

  虽然当时归期未定,但是我心已定

  2月16日,第一次“进舱”的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护士李欣洁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己身穿防护服的照片,还郑重地写道:“2.16,第一次”。

  李欣洁说,这个“第一次”来得并不容易:“那是我第一次进舱,可以说是全副武装。刚到武汉时,我们对口的江夏方舱医院还没有完全规划好,我们是从工人们紧锣密鼓搭建病床时进去的,大到从穿脱隔离衣的各个区域规划,小到手消的位置都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这个‘第一次’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开始,这标志着我已经做好以后无数次进舱的准备,虽然当时归期未定,但是我心已定!”

  在方舱医院工作时,李欣洁明显感到病人的心情比较压抑,“因为有的是一家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不在一个治疗地点,他们互相牵挂。为此,我们为他们制作了一面心愿墙,让他们把心里想说的话和病愈以后最想做的事都写下来相互鼓励。记得有一个病人说最想做的事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当时他哽咽的声音让我的眼泪也流了下来。”

  一个多月的战“疫”经历,让李欣洁收获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尤其在撤出武汉时,武汉人民的亲切告别,还有每一次治疗后患者们对我们的感谢。这次疫情使我懂得了珍惜当下,幸福其实很简单,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

  刘梦月:

  用文艺特长给病区带来久违的欢乐

  出征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护士刘梦月特意剪掉了长发。她告诉记者,从报名支援武汉的时候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行李在报名的时候也收拾好了,就想赶紧出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忙。

  “开朗乐观,阳光向上”是在方舱工作的刘梦月最常听到的评价,除了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她还用自己的文艺特长给病区带来了久违的欢笑声。

  为了让患者振作精神积极配合治疗,医疗队特意为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举办集体生日会。在生日会上,刘梦月发现有一位老奶奶在偷偷掉眼泪,“老奶奶哭得我心都碎了,不光是病痛,她心里更多的是缺少家人陪伴的孤独。”为了让患者开心,刘梦月即兴跳了一段舞蹈《琵琶行》,“希望奶奶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早日康复起来。”

  刘梦月说,虽然她是“95后”,但是从不觉得自己是个孩子,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工作之余带着患者们锻炼身体,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让大家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我在精神层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人生的阅历也丰富了,还有就是在护理上,现在觉得心理护理也十分重要。”

  张依依:

  武汉街头的国旗点亮心中的信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武汉抗疫经历给天津市第一医院护士张依依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瞬间,而这其中最难忘的要数火线入党宣誓的场景。

  从进舱第一天开始,连续下了一周的雨,方舱医院有的地方开始漏水,张依依就和战友们一起帮病人搬家转移病区,然后清理积水,打扫卫生。“当天晚上,有病人觉得新病区排风机太响影响休息,自己跑到别的病区睡觉。我们半夜查房找不到人,所有人就一起去找。当时这位病人的情绪不好,非常易怒,我们就耐心陪他聊天,半夜帮他搬东西换了床位,最后他也理解了我们。”

  每天方舱的抗疫工作就像是战斗,在“战火”的淬炼中张依依觉得自己距离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越来越近。“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这一次到武汉,有一天我在上班的路上,忽然看到一个居民在大阳台上挂了一面国旗,那天阳光很好,国旗在风中飘起来特别令人振奋。那一刻的场景,时时在我心中萦绕,回来后我就在驻地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当入党誓词在耳边响起,站在党旗下的张依依也有了新的感悟:“人的一生,总要有一个信仰支撑,这种信仰,是生命征程不断前行的动力。这次的战斗,让我更加明白了,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身,才是对党最忠诚的体现,对入党誓词最好的诠释。”(记者 张帆)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