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多举措全方面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9日电 (孙一凡)连日来,天津市武清区对外发布了《武清区支持实体经济克服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武清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武清区开展“抗疫情 稳用工 扩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多种保障措施解决企业困难,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5月8日,武清区召开全面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主题新闻发布会,区人力社保局局长王春来、区国资委主任胡朝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高巧生解读了相关政策。

武清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孙一凡/摄

区人力社保局:服务企业用工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近三个多月来,武清区共组织开展线上系列专场招聘会41场,全区1084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96万条,为近5.9万人进行了职业介绍,实现就业4469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稳定, 4月中旬恢复了武清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小型现场招聘活动,并组织区内29个镇街和“一区五园”开展了“送岗位、下基层、促就业”系列线下招聘会,切实将工作岗位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已组织了14场线下招聘活动,共招聘9346人进入企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清区全面贯彻中央和天津市委“保就业”工作要求,围绕“服务企业用工、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等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了“抗疫情、稳用工、扩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步,武清区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举措,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区国资委:发挥主体职能 突出时效性

“落实区管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金融支持”是区国资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工作职责。

在区管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上,武清区国资委发挥主体职能,突出时效性,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强化统筹指导;第一时间强化措施保障,夯实政策执行基础;第一时间强化督促指导,加快落实进度;第一时间破解工作难题,推动政策落实全覆盖。

截至目前,武清区15家区管国有企业涉及租金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计1448户,现已全部完成租金减免,政策执行率100%。其中完成租金减免面积766759.43平方米,减免金额6437.85万元。

下一步,区国资委将结合前期工作情况,加大对复工复产有困难企业的调研、统计和分析力度,综合研判、找准症结,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持续跟踪指导和督促各区管国企不折不扣落实减免政策,继续协调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像对待幼苗一样对待企业

截至5月7日,武清区中小微企业已复工10894家,复工率96.6%。其中,第一产业57家全部复工,复工率100%;第二产业2833家工业企业,累计开复工2826家,开工率99.8%;第三产业商贸服务业企业8384家,累计开复工8011家,复工率95.5%。个体工商户已复工26957户,复工率91.6%。

疫情防控之初,区工信局对区内防护服、口罩原材料等纳入疫情防控的10家重点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开复工,保障了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对京津冀三地龙头企业如北京奔驰、京东方、小米等及时开工配套企业42家,保障了重点龙头企业不断链;及时为坐落于滨海新区、西青等地的三星、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全市支柱企业配套的98家企业及时复工,保障了上下游供应。目前,区内活跃着1166个驻企工作组,覆盖了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下一步,区工信局将在稳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用足用好国家、天津市、区的惠企政策,像对待幼苗一样对待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实现“六保”要求。

企业生产车间内的繁忙景象。孙一凡/摄

当天下午,媒体还先后走访了位于武清区的武藏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有限公司、金轮集团等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武藏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媒体看到了企业生产车间内的繁忙景象。该企业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属于非高耗能行业。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双进双服”活动,分别于3月4日、4月23日上门服务,向企业详细讲解供电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内容,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自2月1日至4月10日,企业电费已累计优惠13.18万元,预计到6月30日累计优惠电费约30万元。

受疫情影响,金轮集团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造成了订单暂停或取消、原定交期被迫延迟、人力成本等多种损失和影响。疫情发生以后,武清区政府带领企业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并颁布了扶持企业的政策。武清区政府、南蔡村镇政府积极扶持企业,到现场开会指导,帮助该企业解决了短期内现金流短缺、经营困难等问题。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