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2020年05月14日17:1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3年5月14日,作为国家生物医药创新示范基地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迎来了一位重要的来访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带着对研究院发展的殷殷期盼,总书记提出要求:要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提高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七年来,研究院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做好从严治党、创新平台建设、药物研发、企业培育孵化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持续建设创新平台 支撑引领产业发展

研究院不断提升新药研发公共技术平台服务能力,提质增量。药物分析测试中心完成实验室LIMS系统的建设工作,通过CNAS扩项复评审,增加粉末衍射以及ICP-MS两项检测能力。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携手早期成药性评价重点实验室筹建无菌实验动物室,拓宽服务范围,参加全国毒性病理检测实验室间比对并获得优秀考核证书;推动早期成药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加快发展,整合人员队伍,增添、改善办公场地和试验场地;与天津市三中心医院、消化病研究所等多家医院在转化医学研究、技术平台互补、医学项目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快速转化应用于临床患者。

在提升已有平台服务能力的同时,研究院针对前沿领域,积极谋划建设新平台。推动药物发现智能平台建设,与中医脑病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脑病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利用“AI+脑电数据”进行中医脑病证治研究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达成共识。联合南开大学、零氪科技、天云大数据、火石创造等单位申报天津市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研究院各个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机构提供高水平技术服务,服务范围覆盖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份,服务次数超过23万次。2018年9月,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展示中心建成。作为新区招商引资和内引外联中的“窗口”和“桥梁”,自建成以来,创新园展示中心累计接待有组织的参观团组200余个,涉及英国、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及北京、江苏等地区。

药物研发提速突破 成果转化铺就新路

“走源头创新之路”是研究院自成立起即肩负的使命。7年来,研究院的科研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药物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截至目前,老药多西环素用于抑制肿瘤转移项目获得伦理批件,完成CDE临床试验登记、样本分析和数据管理CRO公司的选定。项目已于2019年10月在上海东方医院召开启动会,正式启动患者招募。目前第一例受试者已完成入组用药、PK采血和血样分析,后期受试病例将陆续入组。

新药CP0119治疗结肠慢传输项目与南开大学、华润医药研发中心签订合作开发协议,项目现已完成全部预试验工作,同时选定上海美迪西、天津药研院、山东欣博作为临床申报药学、药代和安评正式试验的委托单位。目前正式药学研究已在上海美迪西公司启动,药代和安评试验方案正在完善。

此外,研究院还取得了一批药物研发代表性成果。发现肝癌治疗新靶标“戊糖瓦博格效应”,发现金丝桃苷抑制环状RNA风暴发挥抗肝癌转移的药理学机制,发现芒柄花黄素可以通过抑制泛素特异性蛋白酶5(USP5)实现抗肿瘤转移,证明抗疟药物乙胺嘧啶具有抗肿瘤转移的功效等研究成果,成果分别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Cancer Research》上等刊发。

精准引育优秀项目 提升创新创业质效

七年来,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4次被评为国家A类。研究院医脉众创空间,获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内地与香港联合众创空间,获得2019年度全国百家特色众创空间称号。2013年以来,新增科技企业200余家,截至目前,累计研究院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302家,注册资本超过33亿元。除了初创企业外,还包括上市企业四川科伦药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迪沙药业、河北省医药工业十强天成药业等国内大型药企在院建立的研发中心。已孵化出康希诺、丹娜等4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首批孵化企业康希诺生物于2019年3月28日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港交所上市的第一支疫苗股,是天津首家利用港股IPO新规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

2020年,面对疫情引发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研究院全面部署复工复产工作,企业孵化逆势发展。首次引进央企,国药集团旗下国际医药卫生公司在院设立检测研发平台,北京新三板挂牌公司虹博基因在院设立研发中心。

研究院积极为孵化企业搭建“成长通道”,自2015年以来,陆续举办“引进项目与孵化成果交流会”“高质量创业孵化发展论坛”“创新园专业化平台服务推介会”“推动双创升级,助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创新创业活动超过一百余场。在院孵化企业派德洛格、英菲泰克、灏灵赛奥、伊拉卡迪、石桥生物等20余家企业获得投资。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