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双腿”到“一只眼” 天津电缆通道实现“可视化”

2020年05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22日电 (唐心怡)5月21日,国网天津电缆公司电缆运检智能管控中心值班大厅内,值班员冯冀时刻关注着电缆通道监拍装置回传的图像抓拍。“主任,刚刚从保电线路通道监拍装置推送过来一组预警信号。”冯冀指着图片中一辆可疑车辆向主任路树森汇报。

“这是拉管机,有可能在电缆保护区违规作业,立刻通知最近的保电运维人员到场,保持单兵作战设备在线,随时联系。”

很快冯冀在显示电缆路径和巡视车辆实时位置的电子地图上找到,并联系上最近的运行员。5分钟后,智控中心大屏上接入了运行员单兵设备回传单,和拉管机施工人员对话的实时画面。在运行员的耐心沟通下,最终为施工人员指明了电缆路径,确认了拉管路径远离电缆通道,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外破事故。

“地下电缆是城市电网的动脉,防外破责任重大,以前我们的巡视方式主要靠运行员的‘一双腿’,每天不间断沿电缆路径巡视确保无违章动土施工,这样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巡视间隙依然存在发生外破风险。”路树森指了指身后的监控大屏,“自从高压电缆精益化管控平台上线后,我们保电巡视工作增添了‘一只天眼’,它遍布每一条重要电缆通道、每一辆保电巡视车辆和每一位护线人员的单兵设备上,真正实现了保电‘可视化’。”

路树森介绍的“可视化”保电是国网天津电缆公司基于高压电缆精益化管控平台打造的全景智能化保电新模式,从保电信息管理、保电任务发布、保电工作安排到应急物资储备、带电检测开展、固定施工值守点信息、抢修队伍情况,全面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线上处理。不仅如此,国网天津电缆公司综合应用通道监拍、视频监控、防外破管控APP等各项手段,提高保电工作“可视化”程度,做到通道情况可控、施工风险能控、人员车辆在控,初步实现保电任务模块式触发、线上流转、保电特巡可视化管控的目标。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