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塘镇育肥羊帮扶项目迈出运营“第一步”

2020年05月28日15:32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致富羊”有望让9个困难村脱贫

日前,位于中塘镇赵连庄村的羊舍建设工程完成,首批2448只育肥羊随即迁入了新羊舍。这意味着将带动9个困难村人口脱贫的育肥羊帮扶项目迈出了运营的“第一步”。

初夏时节,枝头花朵竞相绽放,中塘镇隆腾畜牧养殖联合社新羊舍里的育肥羊也“咩咩”地叫个不停,似乎在为搬入新家而兴奋。隆腾畜牧养殖联合社理事长马文龙看着新羊舍里活蹦乱跳的羊,心里筹划起联合社未来的“致富经”。“目前有9个羊棚,可供14400只羊吃住。”马文龙说,“如果育肥羊的效益不错,我们还将在羊场周围的自留地上继续扩大羊舍规模。”

为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贫困村长远发展,中塘镇认真落实精准帮扶,统筹产业扶贫项目布局,各村通过考察并经专家论证,确定育肥羊养殖项目。由2个市级困难村和7个区级困难村成立合作社,再组建成立隆腾畜牧养殖专业联合社,进行育肥羊养殖。并采用“龙头企业+联合社”的模式,带动9个困难村集体增收。

“企业提供优质育肥羊,并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及销售渠道,育肥羊育成后由联合社自行销售,滞销时由企业兜底回购销售。”中塘镇副镇长田浩良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由9个困难村按比例投资建成,联合社将拨付首期资金,先行购入优质基础母羊、育肥羊及饲料,并签订购羊合同进行保本保利约定。至2019年末完成半年期90万元收益(每村10万元),现最终收益正在进行审计,近期将收益支付各村,确保各村收益超20万元。

作为养殖大镇,中塘镇域范围内有成熟的种羊和育肥羊项目。其中育肥羊项目养殖周期短、见效快,非常适合作为扶贫项目。据介绍,联合社每年会有两到三批育肥羊出栏,这将为今后9个困难村村民收入的提高奠定基础。

“该项目的建成可解决贫困村12-15人就业问题,同时,依托养殖产业的发展,还能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青丝和玉米,进一步促进农户承包土地的整体升值,由以前每亩200-3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亩500-800元。”田浩良说。(记者 李婷婷)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