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攀登,才能向上(一线视角)

谷业凯

2020年06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唯有攀登,才能向上(一线视角)

发展环境在变、技术水准在变,但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一往无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不能丢

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午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峰。队员们在峰顶展开测量工作并掌握相关数据后,要计算出珠峰准确高程还需要科学家们的继续努力。对此,人们满怀期待。

珠穆朗玛被称为万山之尊、地球之巅,而关于珠峰的准确高程,一直众说纷纭。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家经济建设急需测绘作为依据。当时,我国测绘基础极为薄弱,珠峰高程数据长期被国外“测量权威”垄断。使用自主测绘的数据,既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也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更是国家主权的重要象征。征服珠穆朗玛、测量珠峰高程,成为一个必须要完成的重大课题。

这是中国人的心愿,也是几代中国测绘人的使命。1975年,国测一大队的同志与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我国测绘工作者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方法,经过严密计算,获得了珠峰峰顶岩石面的海拔高程。一代又一代人不言放弃、矢志不渝,从失败到成功、从一次突破到不断超越,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把中国的印记刻在了珠峰之巅,成为人类征服险阻、探索未知的生动诠释。

有人说,珠峰是鸟儿都难以逾越的高山。这里山高坡陡、氧气稀薄、冰缝密布、时有狂风雪崩,在海拔6500米的雪线以上,连人的大脑反应都会变得迟钝。为何一代代中国测绘人敢于勇攀高峰?这是因为成立于1954年的国测一大队,是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英雄团队,用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哪怕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这么一股子勇于挑战、敢于征服的劲头,既标记了珠峰高度,更标注了精神高度。

唯有攀登,才能向上。而每一次攀登,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甚至会有牺牲。在国测一大队成立以来的66年里,有数十名队员在野外作业时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把自己留在了荒野测区。从珠峰高程测量到南极重力测量,从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到西部无人区测图,从海岛(礁)测绘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严酷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没有阻挡测绘人的前进脚步。笔者采访时,国测一大队队长直言,“改变的是装备,不变的是精神”。

时代需要攀登者,更需要攀登精神。攀登精神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融汇在日复一日的奋斗中。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强调,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发展环境在变、技术水准在变,但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一往无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不能丢。社会主义就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在新时代不仅需要这份坚持、这份气魄,更要以攀登者的姿态创造下一个奇迹。

今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中国测绘人、攀登者们,用智慧、汗水和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铭记。登顶珠峰过程中迸发出的精神动力,必将激励我们迈向新的高度。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人民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05 版)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