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受援地打好循环经济牌 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2020年06月01日08:3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将肉牛养殖所产生的废弃物变废为宝,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直接使用于有机蔬菜水果的种植。”天津市河西区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在花所镇共同打造的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从源头治理污染,带动崆峒区绿色农业的发展,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由河西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入股配股企业──平凉市天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园区占地500亩,按照千头肉牛养殖区、1万吨生物有机肥加工区、有机蔬菜生产区等功能区互补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区生产有机肥供应本地和周边县(区)苹果、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则让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就地转化增值,实现了生态、循环、绿色发展。

“牛肥菜循环、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这一成功经验得益于党建统领的管理模式和脱贫致富的发展目标。示范园采取“四链”模式成立公司党支部,依托“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对接市场、发展产业,带动周边210户群众参与发展红牛、苹果、蔬菜、劳务产业,就地输转劳动力120人,户均增收1.5万元。

同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示范园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为当地3个乡镇2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配股,并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办法,保底分红按照每1万元股金每年可分红750元,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共赢。(记者 廖晨霞)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