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中塘镇: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2020年06月04日08:37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志愿者清理乡村环境

  ■ 指导各村建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站长的组织架构,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推进

  ■ 根据各村基础条件、现有资源、文化底蕴,将其划分为“高、精、尖”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操作指南

  ■ 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实现有资源的利用价值最大化

  ■ 组建不同特色的N支队伍,广泛吸纳关心农村工作和支持农村建设的群众参与进来

  ■ 全力打造特色村、品牌站,开展有思想、有内涵,能够引领群众树立新风尚的实践活动

  前不久,中塘镇刘塘庄村村民赵宝霞通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通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栏目,反映了村庄垃圾堆放问题。村委会第一时间在“组织在线”平台发布任务,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认领并着手处理,彻底清理了村庄垃圾堆放点位,整个办理过程仅用了一天时间。

  记者了解到,刘塘庄村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4名志愿者全部录入“组织在线”系统,并利用该平台广泛收集村民提供的不文明行为线索,实实在在打通了村民遇到困难“不知道找谁解决”的堵点,让村民的“难点”变成“笑脸”,主动成为创文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

  记者了解到,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只是中塘镇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中塘镇在借鉴北京延庆、山东胶州以及天津武清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对各村公共资源、文化特色、村情民风开展深入调研,结合中塘镇独特优势,全面推进其余23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中塘镇注重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运行通畅。根据区委部署要求,中塘镇调整镇实践所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指导各村建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站长的组织架构,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亮点纷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塘镇根据各村基础条件、现有资源、文化底蕴,将其划分为“高、精、尖”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操作指南,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符村情、合民意、重实际。

  强化阵地建设,确保集约节约。该镇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实现现有资源的利用价值最大化。同时,结合中塘示范镇建设进度,明确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时序,避免造成资源和资金浪费。

  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人人参与。在组建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支服务队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组建不同特色的N支队伍,广泛吸纳关心农村工作和支持农村建设的群众参与进来,力争使村民都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的光荣一员。

  强化品牌建设,确保群众满意。把“一村一品”的工作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标准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特色村、品牌站,开展有思想、有内涵,能够引领群众树立新风尚的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中塘镇不断强化服务的多样性和实践的针对性,真正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塘镇党委书记窦汝春指出。(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