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帮扶网络覆盖逾千个困难村

2020年06月08日10: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科技帮扶网络覆盖逾千个困难村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蓟州区食用菌重要生产期,也是天津农学院食用菌骨干科技特派员班立桐教授忙碌的时候。“秋菇出假苞是什么原因?”“菌棒专用袋灭菌要注意什么?” 在天津农学院教授班立桐的手机微信工作群里,菇农的求助信息一个接一个。

类似的求助,班立桐已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班立桐和他所在的科技帮扶食用菌蓟州团队,随时随地接受菇农的技术咨询。对于视频、图片都无法解决的问题,班立桐就会带着团队相关科技特派员驱车180公里,到户现场解决问题。

班立桐所在的食用菌科技特派员队伍由一名首席科技特派员和若干名骨干科技特派员组成,成员涵盖与该产业链相关的各个专业,可以给农户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在天津,像食用菌团队这样稳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还有很多。从2014年开始,市科技局从全市选拔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技术人员,建立10到15人的帮扶团队。目前,全市帮扶团队已达81支。

“多层次科技特派员队伍的建设,把我市的人才、信息、资金、政策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优化整合成了一张科技帮扶的大网。”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刘建军表示:“网格化的服务模式,覆盖各个困难村,为农户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成为天津困难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我市培育农业科技特派员超过1000人,围绕生猪、奶牛、家禽、水产、蔬菜、特色种养殖等10个产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帮扶困难村超过1000个,推广新技术新成果600余项。累计服务农民逾9.83万人次,培训农民超8.37万人次,示范推广新产品千余项。

“草莓出果率跟不上,番茄好像得了病毒病,您能过来给看看吗?”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农学院的特派员王丽娟教授接到武清区一位种植户打来的紧急电话。“草莓的根系出了问题,建议合理调整肥水;番茄得了病毒病,好在是刚定植不久,用备用苗替换一下,然后注意防虫和环境调整等措施进行综合防治。”王丽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给出了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科技特派员们服务“不打烊”、帮扶“不掉线”,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助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农业转型升级。尽管不便外出,但王丽娟依然坚持每周去种植户大棚或示范基地一到两次,现场指导,解疑释惑。“虽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进行指导,但去现场解决是农户们认为最踏实的处理方式,我尽可能地去满足。”王丽娟说。

“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我们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建军表示,农业科技特派员把学问做到田间地头,通过手把手现场讲解、亲身示范指导、入户面授交流、集中理论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农民产业实际、科技需求和人才短板的困难。

繁殖抓得好,牛犊满地跑。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草原广阔,是甘肃主要牧区之一,也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这里,天津市奶牛产业帮扶团队成立了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举办面对面培训班,全力解决甘南州牦牛产业存在的繁殖率低、技术水平落后等瓶颈问题。

针对当前无法出行的现实困难,天津市奶牛产业帮扶团队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津牛云课堂”系列远程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奶牛繁育、饲养、疫病防控、牧草生产、肉羊繁育、信息化等方面,目前参加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次。培训对甘南州各县(市)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及养殖人员的知识与技能进行了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团队首席特派员、天津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马毅告诉记者。

2019年以来,天津找准靶向,对甘肃受援地区精准帮扶,多个扶贫协作项目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不暂停”、服务“不打烊”,天津通过“云端”帮扶,送上多道“科技餐”,继续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张璐)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