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结对帮扶东赵村结硕果:村容村貌更美了 村民腰包更鼓了

2020年06月08日16:50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村容村貌更美了 村民腰包更鼓了

利用无人机查看庄家涨势 记者 贾成龙 摄

每天吃过早饭,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驻宁河区东赵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魏炜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溜达到村东头的地里看看。进入6月份后,村里的千亩小麦长势越来越好,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百亩辣椒也已经出苗,19个设施大棚内种植的“礼品西瓜”和“奶油南瓜”也都陆续开花坐果了。沉甸甸的好收成,与生态城的一系列帮扶举措密不可分。据了解,从2017年8月至今,生态城在产业、基础设施、党建、精准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东赵村基本完成“三美四全五均等”的73项帮扶指标。

产业帮扶助力村民增收

“这个村的特点是人口少、耕地面积小,但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我们就确定了以产业帮扶为主、辅以环境提升改造的帮扶思路。”在帮扶组的协助下,村里当年就成立了村委会领办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只要将手中的土地流转给村里,就能得到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用,年底还有分红。

从2018年开始,村里的1177亩土地开始了统一种植管理。通过平整土地、铺设滴灌设施、疏通排水沟等措施,让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成为现实,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产出,在确保收入的同时,真正将村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

“原来一下雨,村民都得往地里跑,担心地涝影响收成。现在好了,不仅能悠闲地在屋里避雨,雨一停还能去钓个鱼。”东赵村村委书记兼村主任吴云柱的话,说出了村里人生活的新变化。

土地集体种植经营后,部分村民有了外出务工的时间。生态城相关企业也到村里招工,帮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去年,村里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较帮扶前增长5000元。

自我“造血”塑造经济品牌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为了调整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村里的“造血”功能,生态城管委会帮扶组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几乎跑遍了天津及周边省市相对成熟的农业项目。在外出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还把专家请到村里,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形成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工作路径。生态城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也多次到帮扶村现场调研,查看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党建帮扶工作进展。

“奶油南瓜”是东赵村引进的第一种经济作物。为了降低风险,村里与合作公司签订了包产包销协议,增收达100%。经过连续三年的种植,“奶油南瓜”正在成为村里的经济作物“品牌”。

据帮扶组成员孙岩介绍,他们在村庄周边规划种植的70亩桃、梨、杏等果树也已经初具规模,为开展乡村采摘游打下了良好基础,“即使以后我们离开了,好的项目还会留下来,继续为土地增产、村民增收发挥作用,这才是产业扶贫工作真正要实现的效果。”(记者 王梓)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