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框架协议

2020年06月13日10:1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港航协作打造服务国家战略新样板

  12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共同签署《构建世界一流港航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航线及业务市场开发、海陆向网络拓展、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海外项目投资和国际化人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天津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强大动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

  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将推动全球运输网络、全程供应链网络、“三北”地区市场服务网络向天津港聚集,进一步优化航线结构,推动天津港集装箱箱量规模化增长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打造其在天津港的东北亚战略枢纽港。双方将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全球运输和销售网络优势以及天津港区位优势,共同深化在环渤海干支中转、内陆无水港、大陆桥运输等物流项目合作,以构建全程供应链网络为目标,不断改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周边港口货源在天津港中转规模,增强聚集效应;打造内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提升和拓展无水港市场,实现对“三北”地区腹地的基本覆盖;打造以天津港为核心的全程供应链体系,提升海铁联运和跨境贸易业务效率与水平。

  协议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拓展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在港口和物流等方面项目加强合作,深化港航协同发展;共同研究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港航环境下的开发应用,支持合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信息技术与航运港口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

  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信息互通网络,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高效率。加快推进中远海运集团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助力天津港集团构建世界一流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构建新时代港航全面合作与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造央地企业合作及港航企业合作新样板,推进海运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中远海运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航运综合企业,在航运、港口、物流、航运金融、航运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和完善的全球化服务网络。经营船队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运力、油轮运力和杂货特种船队运力均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规模居世界第三,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居世界第一。(记者 万红)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