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好支部 日子更幸福

——天津宁河后米厂村实现供电设施和服务“十化”

2020年06月14日10:5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6月11日,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职能第二党支部与天津市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村街党支部正式签订基层党支部“联共联建”协议,通过“党建+帮扶”的方式,携手助力实现农村“十化”。

今年4月以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出推动农村地区供用电设施和服务实现“十化”,在定点帮扶的7个困难村和天津市正在建设的1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开展以用电服务、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标识标志完整设置、线路通道清理为主要内容,对农村电力设施和服务进行全面治理,实现供电设施整洁化、设备标识完备化、供电质量合格化、用电安全规范化、服务网点便民化、用电秩序文明化、能源使用清洁化、村队经理普及化、用电服务智能化、农村电气化,助推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张百姓宜居的“新名片”。

夯基垒台强支部

“村队经理:刘勇,服务内容:上门提供用电服务、对接特殊服务群体、解决村民用电需求等……”国网天津电力开展“村队经理普及化”的责任内容清楚标示在后米厂村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办事处。“村队经理”刘勇是支部共建的联络人、村民心中靠谱的“跑腿人”,他还有另一层身份,国网天津电力派驻后米厂村帮扶“第一书记”。

“刘书记是2018年来我们村工作的,他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电力公司先进完善的党建工作理念带到了我们村。”后米厂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继国说。

村支部档案冗杂,长久积攒下,欠了许多“旧账”,整理工作十分繁复。今年已经55岁的刘勇,戴着老花镜和近视镜,对着电脑逐字敲打,分类分档制定出一套支部档案清单,帮支部形成完善的档案存档立卡机制。经过刘勇和村干部的整改,在全镇基层党支部信息台账评比中,后米厂村村街党支部每次都是第一名,其他村也争相过来“取经”。

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自2017年8月结对帮扶后米厂村以来,帮扶建成“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制度,在疫情防控、户厕改造、违建拆除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保春耕春种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联共联建助 “十化”

农村“十化”工作开展以来,在刘勇的牵线搭桥下,国网天津宁河公司与后米厂村村街党支部签署协议,开展基层党组织“联共联建”,共同助力农村地区“十化”工作落地实施。

根据协议,该公司给予后米厂村在用电稳定安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帮扶。双方还计划联合开展党内大学习、特色主题党日、爱心结对子和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等活动,帮助该村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基层治理、送去关怀慰问,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共同打造美丽示范乡村。

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还将后米厂村的“联共联建”经验推广至“美丽乡村示范村”宁河镇杨泗村、廉庄镇木头窝村、东棘坨镇毛毛匠村等4个村庄。据悉,该公司通过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入村入户服务,完成人身防触电隐患排查、供电设施整洁、供电质量提升等工作,共补装高低压杆号牌270块、警示牌605块、处理破损表箱33具、梳理便民售电点2个、补强居民下户线破损隐患1000余处。曾经的电线杂乱、尘土飞扬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路灯、干净的马路和青灰色砖石上安全整洁的入户线。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共与30个困难村党支部签署“联共联建”协议并开展以推动农村地区供用电设施和服务实现“十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联共联建”解决困难村实际问题,帮助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基层治理,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等工作。

贴心举措暖人心

“最近由于雷雨、大风天气频发,很多塑料布被刮到路灯上,极易形成用电隐患。”6月4日早上六点,趁着温度还不高,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宁河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徐征和另外3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后米厂村,开始清理主街130盏路灯上的杂物。

落实农村“十化”要把大事做细,把细事做好。在进行人身触电隐患排查过程中,徐征带队挨家挨户检查了全村600多户,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大爷家。

“感谢你们啊,公家服务就是好!”今年91岁的村民李敬和握着他的手感谢道。多年来,李敬和一直和两个患有遗传病的儿子一起居住,三人都是五保户,没有劳动能力。虽然他早就发现自家户内电线的绝缘外皮已经磨破,存在漏电的风险,但年岁高,一直找不到人帮忙,无计可施。

发现李大爷家隐患后,徐征拿出工具,麻利地干起活儿来。看着黑灰色墙面上裸露的电线被绝缘套管紧紧包裹,漏电隐患被完美解决,李大爷的担忧总算消下去了。“我们做的事儿并不大,但是跟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虽然是初夏,但是豆大的汗珠顺着脖颈浸湿了他的后背。

如今,走在村内,随处可见的电力基础设施以最安全、最整洁、最美观的新面貌陪伴在村民的身边。夜晚来临后,高大整齐的路灯照亮了辛苦劳作一天的归家路,也点亮着村民们的幸福美好新生活!(国网天津供稿)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