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迎来别样丰收年

2020年06月23日15:3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武清迎来别样丰收年(图)

  图为小麦收割现场 高云 摄

  又是一季丰收粮!今年武清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连日来,麦浪滚滚、麦香阵阵、机声隆隆,全区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金色成为广袤田野最厚重的底色,丰收成为雍阳大地最亮眼的风景。

  区农机中心 区农机部门提前部署,及早行动,从前期准备、部门协作、疫情防控等方面着手,全力投入“三夏”农机化生产备战工作。

  据了解,今年全区预计收获小麦面积40万亩,种植夏玉米40万亩。为保障“三夏”期间农业机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发挥主力军作用,区农机部门对全区500余台小麦联合收获机,近4300台拖拉机,2000余台玉米播种机,5000余台旋耕机、深松机、激光平地机等配套机具,1600余台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进行检修,确保“三夏”农机化水平达到100%。与此同时,区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农机化工作信息交流群,采用线上远程方式,及时发布“三夏”工作提示、宣传材料以及农机具维修技术要点,确保机手们高质量、高水平进行农机作业。成立2个农机技术帮扶指导小组,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教学、问题解答和宣传,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为“三夏”保驾护航。

  区农机中心技术服务科科长张立龙说:“今年夏收工作预计在6月15日左右开始,6月25日左右收尾。夏播工作预计在6月15日左右开始,6月30日左右结束。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农机部门在做好机具维修技术指导和线上协调调度的同时,还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巡查小组,安排专人专车深入各镇街、村、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巡查,记录和上报秸秆隐患和焚烧情况。同时,我们规定在武清作业的小麦联合收获机械在作业时必须加装粉碎还田装置(计划离田除外)。预计今年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99%以上。”

  区种植中心 武清作为全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品种优质化率达百分之百。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区种植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小麦后期“一喷三防”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实用技术。面对今年夏播时间紧、规模大的实际情况,各镇街农技人员和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麦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小麦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指导农民适时抢收,做到颗粒归仓。与此同时,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为农户抢时、抢墒播种奠定基础。目前,全区已备夏播玉米种子150余万公斤、玉米配方肥2万余吨、农药400余吨,农资准备较为充足。区种植中心生产科科长丁振山说:“‘三夏’期间,区种植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镇街指导做好夏收、夏播、夏管,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的同时,做好抢时抢墒播种,保证夏玉米再获高产。正在生长的经济作物还有棉花和春玉米,正是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采取现场培训、入户指导、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确保丰产丰收。”

  大碱厂镇 在大碱厂镇长屯村,满载小麦的车辆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与农家之间,演奏出了一首丰收的赞歌。

  “尽管受到今年疫情冲击、春季‘倒春寒’、小麦根腐病等多种因素影响,小麦仍然长势良好,与去年相比增产丰收。这多亏了农技人员和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我们进行指导,做好麦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技术上给予我们定向扶持,指导我们适时抢收,做到颗粒归仓。”村民张大哥高兴地说。

  南蔡村镇 面对疫情,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从村里评选出了10多名优秀党员,他们带领村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进行好农业生产和村庄建设。

  村民张文录笑着说:“前些日子,麦田里生蚜虫,区种植中心迅速派来了直升机,在空中喷洒低毒绿色农药防治,速度快,效果好,村民一分钱不花,都是相关部门付费,去年麦田亩产600公斤,今年有望继续增产。”

  丁家瞿阝村“一肩挑”干部张宝军介绍:“在种植普通小麦的基础上,近两年我们开始种植营养价值更高的黑小麦,这种小麦去年每公斤最高卖到了8元,加工成的面粉售价更高,市场供不应求。此外,村里还建成了27000米防渗渠,安装了8座提水泵站,让粮田旱涝保收。”

  高村镇 红艳艳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蔬菜……“三夏”时节,在高村镇北国之春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丰收的作物堆满了田间。农民怀里抱着自己辛苦得来的果实,额头细密的汗水映亮了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面对疫情影响,北国之春农业示范园提早谋划,抢茬种植油菜、生菜、油麦菜、小白菜等速生叶菜,保证蔬菜不断档;他们积极与育苗企业合作,直接种植果菜类秧苗,大大缩短作物生长周期;面对因疫情造成的外省市员工无法入津情况,园区积极组织附近村内有嫁接经验、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进场工作,减少因人员不足造成的延误、减产。同时,他们积极协调农资单位及时、足量供应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并为园区内单位协调办理运输通行证,保证园区作物产量充足,及时供应市场。

  河北屯镇 “眼下,小麦进入收获期,这几天天气晴好,我们必须抓紧有利时机抢收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河北屯镇三里屯村“一肩挑”干部刘志江一边积极与农机合作社联系,一边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本村夏收夏种工作。

  河北屯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全镇小麦播种面积3万亩,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三夏”生产工作会,全面部署“三夏”工作,并结合秸秆禁烧要求,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处黑斑”,同时加强源头管控,形成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机制。在此基础上,河北屯镇坚持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地联合收割机路上延误的问题,镇农办组织各村提前做好农机具的统计检修工作,提前联系收割机,待高峰期后加班加点进行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