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法典宣讲团举行首场报告会 助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2020年06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24日电 6月23日,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民法典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天津市司法局报告厅,各区设分会场。知名法学专家、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民商法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贾邦俊作题为《奋进时代 伟大法典》开场专题辅导报告。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基智主持报告会。各部委办局分管普法工作的局处级领导以及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代表,各区分管普法工作的区级领导,区司法局、普法办和相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贾邦俊教授全面解读了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深入总结了“二十一个亮点”,生动展示了民法典“以人为本、关切民生”的鲜明特色,为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给予了深刻的启发和引导。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民法典学习宣传为引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要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闭环,切实抓好政策规定落实落地;要迅速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群体,充分借助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和各类媒体平台,扎实推进民法典在全社会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局面;要切实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七五”普法自查,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持续打造基层普法平台,真正让普法宣传全覆盖、畅通普法“最后一米”。

在今后一个时期,由天津市36名权威法学专家和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将集中为全市各层面各领域提供法治宣讲服务,深入推进民法典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有效实施,使民法典这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活”起来,使文本上的规定变为人们的行为准则,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近群众心里。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