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培训直播试水助农脱贫

2020年06月28日10: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小小苜蓿草“播”出大市场

这段时间,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虎洞镇高庙湾村民张丁卯忙坏了,每晚他都要带着两只兔子进行直播,介绍自家农田里种植的苜蓿草、燕麦草,也就是网民口中的“宠物草”。

“近两年县政府大面积推广种植紫花苜蓿草,我们这边的苜蓿草品质比较高、种类丰富,这不仅是当地羊的主要饲料,还与宠物饲草的要求不谋而合。”张丁卯说,借助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平台,他顺势开始在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卖货,通过两只兔子现场吃草的有趣形式,给了网友更为直接的展示,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更多订单。“现在每天订单量的40%左右都来自于直播间,直播的销量能达到40多单,我打算今年扩大苜蓿订单收购面积,再建一个晾晒厂房,抓住今年直播的好时机,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带动种草群众的收入。”张丁卯说。

在环县的很多乡镇村庄,放眼望去就能看到半坡绿草、半坡羊的景象。这里有丰富的草场资源,羊群日食“中药草”、夜饮“矿泉水”的生长习性,造就了羊肉嫩而不膻、瘦而不柴的鲜美特质。但由于薄弱的交通基础、闭塞的市场信息,让这里优质的羊肉等农特产品都有“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烦恼。

环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勃介绍,近年来电商经济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2017年,南开区与环县共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多次组织区内企业赴环县进行对口帮扶考察和电商项目培训,还与环县联合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网络扶贫公益活动,来自天津和环县本地40多位网络达人,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果园基地,通过抖音、快手、一直播等平台,以“新媒体+网红达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对环县农产品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推介。40多位网络达人共发布短视频450多条,直播间关注量达500万人次以上,带动环县电商网店实现订单3640单,全网各平台累计成交额达到30.17万元。“其中光是羊肉就有1080单,23.22万元,实实在在拓宽了环县羊肉的销售渠道,这也给受益的农户打开了思路。”张金勃说。

南开区还邀请了30名环县的电商从业者来津培训,以直播电商为主,学习视频制作及直播技巧,本地大V与村民分享经验,带动贫困户创收,助推环县电商扶贫取得新突破。“通过几次直播培训活动,我们县在电商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张金勃感慨,“多亏了电商培训和直播试水带来的成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自己开展了直播带货,农户们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原因受到太大的影响,并且已经实现了直播创收。”

截至5月底,环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网络零售额7120万元,同比增长54.7%,电商累计带动就业7200多人,带动农民户均增收800元以上,电商扶贫效果明显。(记者 廖晨霞)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