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多措并举 助力个税改革政策精准落地

2020年07月01日15: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的6月30日是我国首个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申报期的最后时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全面落地的关键环节,关系到每一名纳税人的切身利益。面对个税汇算咨询业务量激增、信息核验、退税审核等压力增大的情况,天津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持续强化咨询辅导力量,分类推进年度汇算提示提醒工作,通过成立征纳互动团队,利用现场和电话、网络等咨询方式相结合方式,搭建好税企交流平台,完善税务咨询服务,妥善做好政策解释和问题回应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预案,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申报高峰,细化应对措施,与基层单位加强沟通对接、抓好联动保障机制,夯实网格化责任,分责分策做好年度汇算申报,聚焦各类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循序渐进、多点发力,确保个税汇算工作稳妥推进。

据天津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邢汝霖介绍,个税改革是几代税务人的梦想,如今我们把它变成了现实。为确保全市纳税人对个税改革政策 “有概念”“懂基本”“会操作”,天津市税务系统提前筹划部署,创新培训方式,拓展线上远程培训,将原“面授式”线下辅导改为“直播式”线上培训,使干部能够方便掌握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宣传口径、熟练运用手机软件,提升办税服务能力。同时开展深入企业调研走访,针对纳税人、扣缴单位关切的热点问题集中开展答疑解释工作。

为方便纳税人学习了解政策内容,蓟州区税务局利用自制的动画视频《个税汇算热点问题问答》生动活泼的向纳税人介绍个税政策,指导纳税人做好年度汇算。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采用线上直播解读政策的方式对重点扣缴单位开展了“云辅导”。宁河区税务局采取专人值守咨询电话、税企交流微信群、征纳互动网络平台的方式,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提供及时高效的咨询服务。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派出师资团队针对天保控股集团的业务需求,在集团总部开展线上咨询培训活动,50余户成员企业通过远程会议平台在各分会场接受了集中培训。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有2200名境外工作人员需要办理个人所得税申报,按要求必须到办税大厅办理,但疫情影响大部分员工滞留在境外不能返回国内正常办理,企业一时间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天津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在与企业走访座谈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克服人手紧张等困难,立即抽调21名业务骨干组建青年突击队,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帮助企业集中录入信息。企业税务负责人员表示,多年的税企合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周到细致,为此深受感动。

为了尽快让每个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从今年4月份开始,天津市税务部门加快了退税审核进度,按日监控退税审核进展情况,并结合退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完善审核工作机制,力争风险防范在先、化解问题在前,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税务机关的服务真是太好了,主动打电话帮我更正汇算申报表,让我足不出户轻松办税。”天津商业大学的张老师说。由于是第一次在App上申报个人所得税,张老师对相关流程还不够熟悉,导致填报的项目不全,少报了2000多元的退税。北辰区税务局在大数据梳理时发现了这笔申报的疑点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张老师本人核实更正,确保了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政策。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汇算工作。”近日,在天津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接到这样一封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感谢信。

6月以来,和平区税务局在深入企业走问需问难时了解到天津医科大学现有教职工1200余人,在个税汇算过程中,大家对部分政策的理解和个税软件的操作存在一些问题。税务干部就现场手把手教给大家如何使用APP进行申报,就“六项附加扣除、允许抵扣项目”等政策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和辅导。“疫情特殊时期,税务干部能主动上门服务,帮我们答疑解惑,真是感动。”天津医科大学财务人员赵女士感慨道。

截止目前,全市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结合全市范围内正在开展的“税务护苗百日行动”,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围绕个税汇算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举措,以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更好地推进个税改革后续工作。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