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携手张家川奔小康

2020年07月02日16:27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滨海新区携手张家川奔小康

■ 经过新区与张家川县双方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张家川全县累计减贫11.18万人,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今年2月份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整县脱贫摘帽。

■ 三年多来,新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1亿元,实施了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116个精准扶贫项目,带动11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 新区在为贫困地区“输血”的同时致力于“造血”,积极帮助张家川县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累计为张家川县引进企业6家,实际投资额2500万元,通过吸纳就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4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 新区101家企事业单位与当地101个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72所学校、3家医院与73所学校、2家医院签订帮扶协议;新区领导干部还与张家川县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累计捐款近20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实施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116个精准扶贫项目,带动11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记者了解到,经过新区与张家川县双方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张家川全县累计减贫11.18万人,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今年2月份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整县脱贫摘帽。

多年来,滨海新区与张家川县携手同行,在人才支援、产业合作、结对帮扶、教育医疗、劳务协作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扶贫协作工作,结出丰硕果实。区主要领导多次赴张家川县实地开展调研对接,召开高层联席会议,研究具体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还成立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11个专项工作组,有效推动了各项帮扶工作。三年多来,新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1亿元,实施了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116个精准扶贫项目,带动11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结合张家川县的人才需求,滨海新区累计选派75名各类干部人才支援张家川县,接收55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到滨海新区挂职锻炼。通过就业奖补、劳务技能培训、兴建扶贫车间和线上线下招聘等举措,持续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8226人,累计组织贫困人口劳务技能培训1101人,致富带头人培训515人次。

滨海新区在为贫困地区“输血”的同时致力于“造血”,结合张家川县的产业特点,组织新区企业赴受援地考察对接,积极帮助张家川县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累计为张家川县引进企业6家,实际投资额2500万元,通过吸纳就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4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展会展销、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直销、动员社会各界购买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消费扶贫,累计实现消费扶贫8748万元。

新区持续深化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新区101家企事业单位与当地101个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72所学校、3家医院与73所学校、2家医院签订帮扶协议;新区领导干部还与张家川县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累计捐款近20万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当前,张家川县已脱贫摘帽,确保不返贫的关键要把贫困群众“扶上马”之后再多“送一程”。今年,滨海新区高标准谋划全年扶贫协作工作,全年制定的各项帮扶目标均高于2019年完成水平。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帮扶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年计划,消费帮扶、结对帮扶、交流交往交融等各项帮扶工作进展顺利,预计8月底前年度帮扶计划全部完成。下一步,新区将在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劳务协作帮扶、结对帮扶、交流合作帮扶等方面持续升级加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帮扶体系,与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一道探索发展经验和有益举措,共同携手致富奔小康。(记者 张姝)

(责编:胡昱喆、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