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改革创新是灵魂

2020年07月20日16:50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二次创业:改革创新是灵魂

“二次创业”,是改革创新的再出发。法定机构改革一年来,五大开发区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79家,同比增长18.45%。这是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更是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内生动力的体现。如今,五大开发区超过80%的人员奋战招商主战场,摧城拔寨,奋力拼杀,迸发出十足的“血性”和“野性”。

近日,作为国内商业零售龙头企业的物美集团,战略牵手滨海新区。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表示,计划3年之内全面布局新区商业领域。打动他的,正是滨海新区高效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和日渐优越的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创新是新区天生的血脉基因。如今,“二次创业”目标更高,挑战更大,竞争更强,只有在改革创新上抢分夺分,才能争胜完胜。虽然新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定机构改革、自贸区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对标先进地区仍然存在差距。新区要做“北方深圳”“北方浦东”,思想解放还要加大,改革动力还要强劲,创新活力还要激发,开放程度还应更高。

站在“二次创业”的起跑线上,推动改革创新再出发,必须鼓足再创业的精气神,勇当深化改革“尖刀团”和制度创新“试验田”。

新区之新,关键在于发展观念理念之新,在于不断追求自我突破。正如只用短短几天就拿到幼儿园经营许可证的新区育苗第二幼儿园园长孔繁茹所说,这是把办证的接力长跑变成了百米冲刺。实现流程再造的“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滨海样本”的再升级,也是新区“二次创业”的缩影。

鼓足争当一流的志气。做改革开放先行区,迈大步,站前列,由追赶者变为领跑者、由学习者变为引领者。敢于对标全国最高标准、世界最好水平,画好改革开放创新“工笔画”,要干就干到最好。

制度创新,全球招贤。近日,随着来自浙江的周敏华、深圳的曹正清和上海的刘宇当选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吹响了天津自贸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号角”。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正是天津自贸区的一贯坚持,也印证着滨海新区鼓足敢闯敢试的勇气。敢为天下先,只有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从盐碱荒滩到海滨新城再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海滨城市,继续打好争先牌,打出致胜牌,创造出更多叫响全国的“滨海经验”。

鼓足动真碰硬的胆气。改革进入“深水区”,祛除“痛点”,疏通“堵点”,破除“难点”,还要啃更难啃的骨头。疫情之下的大考之年,更是滨海新区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挑战,找准自身新时代发展的更高定位,一个步调一个声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鼓足对外开放的锐气。抓住国际经济格局重塑、世界需求变化的机遇,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利用好天津港的“大平台”,以更大气度、更宽视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抓住改革开放创新的“根”和“魂”,就抓住了新区“二次创业”的主调主线。改革创新正当时,风鹏正举再扬帆。(海声)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