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引育新动能增强经济韧性活力

2020年07月26日09: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化危为机 变局中勇开新局

虽然时隔两个半月,记者仍清楚地记得采访天津市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诸瑾宇,他向记者表述疫情发生以来为企业经营担忧,而后又信心满满的心态转变历程时的表情。

记者遇见诸瑾宇,是在5月中旬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联手搭建的“汽车产业撮合对接会”上。作为专门生产汽车涡轮增压器中间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伟祥占据全球30%市场份额,4月份时国际订单下降七八成。而在那个对接会上,新伟祥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深入对接,获得超亿元的产品订单。“融入国内产业链,为未来开启新通道,我们充满信心。”他这样告诉记者。那个对接会齐聚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3家整车企业以及130多家天津上下游配套企业。

对接会的作用显现了!记者从市工信局拿到的数据显示, 6月份,我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整车产量同比增长27%,对工业拉动作用达到2.7个百分点。

事在人为 危中有机

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分析,固然汽车市场消费回暖是我市汽车制造业大幅度复苏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从春节后开始,我市相继推出“惠企21条”“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27条”等政策措施和智能制造、新动能引育专项资金,推动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示范应用,推动“132”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组建工作组、服务组,深入企业了解诉求,帮助包括新伟祥在内的企业开拓市场,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帮助上下游、产供销协同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遇到的断点、堵点、痛点问题,今年疫情平缓后,我市相关部门协同召开了银企融资、人力用工、汽车、动力电池、石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场撮合对接会,区级层面则举办活动240场,对接企业6300余家。在上下游“接链”和扩大消费政策“促需”的带动下,各条产业链全面快速恢复,汽车产业链是其中最明显的代表,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开满打足,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快速增长。

疫情让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推迟了一个月举行,但作为疫情以来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云上”峰会,智能大会让身处世界各地的网友“云”观四路,耳听八方,全网观看上亿人次,海外视频浏览量达到9000万,创新的办会模式,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尤其是通过办会,用 “云签约”方式签下了14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920亿元。这148个项目中,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项目达到127个,占比86%。

“这些项目中有外资项目17个,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有富士康、华润等世界500强,一奇资本、比利时优美科等多个总部机构和世界知名企业,充分表明天津的开放向着更高质量迈进。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为我市完善高端产业链,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周胜昔介绍。

真金白银 抢5G先机

高速率、低时延的5G把人们带入“万物互联”时代,实现技术与个体结合的“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所以人们把5G当作“新基建”之首,谁抢占了5G先机,谁就拥有了智能时代的新引擎。

“加快推进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既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举措,也是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关键支撑。”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称。

抢占5G先机,天津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5G网络全覆盖,产业生态完善、应用场景丰富、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国一流5G城市。

朝着这个目标,上半年我市建设5G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记者年初采访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时,被告知全市建成5G基站是9000个,半年时间过去,目前最新的数据是1.86万个,马上将完成年底前2万个的既定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步伐”后面,是天津超前部署的真金白银。“通过市级智能制造专项给予每个新建并投入运营的5G基站2万元奖励,这种奖励力度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尹继辉说。

真金白银除了奖励建设基站,更是奖励5G示范应用场景。在2022年前,我市每年将对评选出的20个示范应用场景最高奖励200万元,对承担国家5G重点专项的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激励机制之下,我市5G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愈发广泛,在将要打造的80个应用场景中已实施40个,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海尔洗衣机、天津港、科大讯飞、中汽研等应用场景获国家部委专项支持。今年全年要达到100个以上,将直接拉动投资40亿元。

我市5G建设环境也是全国领先的,针对基站选址难、光纤入户难等问题,连续多年发布问题清单并推动解决,2019年问题解决完成率达到99.42%,今年第一批1125个清单问题已完成60%。在支持5G建设的工作机制等8项重点工作中,我市落实数量全国排名第一。

方向正确 厚积薄发

与诸瑾宇对自己的企业信心满满一样,尹继辉对天津的未来也是充满信心。

“虽然天津经济由于正处在结构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没有完全到位,‘园区围城’‘钢铁围城’治理正加快步伐,经济增速排名暂时落后,但我坚信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对的,天津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大力培育新动能,成效已开始显现。假以时日,天津厚积薄发,曙光在前,未来很光明。”尹继辉对记者说。

他介绍,天津规上工业增加值在5月增长6.9%,6月增长5.6%,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0.8个百分点,分别排在全国第10位和第16位。截至6月底,全市工业行业开具发票的企业户数达4.1万户,占同期比重99.1%,由此反映出企业经营的活跃度在上升。

从上半年数据看,新动能加快成长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上半年,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5.3%、15.5%,比去年同期提高4.4和1.4个百分点。而在一季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是21.7%,比2019年提升0.9个百分点。

从21.7%到25.3%,仅过了三个月时间。

从新产品产量看,可以说是增势迅猛。上半年,我市光电子器件增长1.8倍,服务机器人增长2倍,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3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倍,光纤增长63.8%,电子元件增长47.8%,集成电路增长37.2%。

“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今年上半年完成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0.8%,截至5月底,收入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个百分点。”周胜昔介绍说。

为了做大做强新动能底盘,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市工信局成立了新动能引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并提出要在“十四五”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0%以上。届时,天津将打造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2个两千亿级产业,培育生物、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3个千亿级产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天津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化危为机,在变局中勇开新局,天津探索步伐不会停。(记者 吴巧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