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 增长37%

2020年07月28日16: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天津7月28日电 (陶建)从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新区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注册资本3875.3亿元,分别增长37%和1.1倍。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介绍了滨海新区上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逐季逐月向好。上半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下降2.8%,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2%,外贸进出口增长1.6%,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分别提高22.6、11.7、14.7和4.8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结构和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底的0.2:50:49.8,转为0.2:45.1:54.7,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的前提下,呈现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固投由降转升,实现了0.2%的同比正增长,占全区固投的34.5%。工业生产持续回暖,全区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4月份16个产值同比增长,22个环比增长;5月份16个同比增长,19个环比增长;6月份20个同比增长,25个环比增长。

三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滨海新区继续深化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5个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增长3.3%、税收收入增长0.6%,分别高于全区12和6.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拉动全区增速2.5个百分点。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落地,制定“飞地”招商政策,出台了街镇税收分成等一系列促进街镇发展的新政策,推行了“三考合一”改革。

四是新动能加速集聚。上半年,滨海新区新增雏鹰企业662家,瞪羚企业12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79家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工业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6.7%,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7.2%,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37.6%,比2019年分别提高1.3、2.4和0.1个百分点。

五是项目引进逆势上扬。滨海新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启动“云招商”模式,落地内外资项目3445个,投资额3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62%,特别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534个,协议投资额1171亿元。另外,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46个项目竣工,598个项目加快建设,年内完成投资922亿元,145个项目开工,年内完成投资342亿元。特别是今年安排实施新基建项目122个,总投资1671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60亿元,已开工项目47个。

六是复工复产成效明显。滨海新区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2月6日开始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建立工作早谋划、服务早上门、政策早落地、链条早打通、审批早介入“五个早”工作机制,“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认真落实全市“21条”“27条”惠企政策和“20条”“11条”稳运行政策、“32”条稳就业政策,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帮助112家企业申请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国开行专项贷款162.8亿元;帮助677家企业融资208.8亿元;为企业减免社保费39.9亿元,减免房租、水电气费1.36亿元,拨付稳岗返还金2亿元。企业开票户数6.8万户,是去年同期的105.9%,开票金额1.2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97.5%。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注册资本3875.3亿元,分别增长37%和1.1倍。

杨茂荣表示,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坚持制造业强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滨海新区“1+3+4”的产业新定位,即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滨海突围、滨海突破。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