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纪委:探索监督新模式 助推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05日12:3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去年,按照天津市委的决策部署,东疆保税港区法定机构改革拉开序幕,政府部门取消“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实行企业化管理。与此同时,东疆纪委积极适应新的体制机制,探索“嵌入不介入、防御不干预、到位不越位”的监督新模式,开发建设即时监督平台,将信息化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融合,让监督发挥强威力、震慑力的同时,以平台为抓手,主动靠前,围绕“六稳”“六保”开展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监督出活力、监督出动力、监督出发展效益,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大局,助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以新举措开展风险排查 激发主体责任主动性

机构改革初期,东疆纪委立足政府法定机构新的角色定位,准确把握开发区经济活动活跃、干部队伍向招商一线倾斜等特点,联合各部门共同开展风险排查,为监督平台建设提供现实依据。一是抓“七寸”,精准排查。与16个部门30名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改变传统谈话模式,由“一人讲”变为“相互谈”,让各部门领导班子讲清楚职责和工作程序,共同分析职务特点和履职环节,以此为契机组织全委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将各行业、各领域关键风险点纳入监管范围。二是扎“笼子”,强化防控。充分激发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自觉性,通过梳理廉政风险,督促各部门扛起监督的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探索本部门防范廉政风险的管控招法。三是伸“探头”,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各部门共自查出廉政风险点977个,已全部录入监督平台。针对涉及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岗位和重要工作流程,东疆纪委开发“廉政风险即时监督”模块,提高发现问题、预防腐败、监管权力的效率和效果,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升级。

以新招法抓实关键环节 提高日常监督准确性

监督平台紧密结合东疆转型升级综保区的区情发展需要,创新设立“1+2+N”工作机制,将“1”个主体单位、“2”套档案法规与“N”个即时监督专项业务汇集一体,通过大数据手段为强化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是靶向发力更聚焦。根据东疆法定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平台紧抓行政运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招商工作监督三大版块,为管委会行政、执法、招商三类部门分别设立模块、梳理流程,分门别类开展日常监督,不同领域采取不同招法,提升监督有效性、精准性。二是监督关口再前移。打通平台与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政府采购、招投标、产业发展金兑现等关键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内联外通”,做到一个平台统揽全局、重要数据互联共享,将监督关口前移至业务系统,破解监督工作与被监督单位业务运行“两张皮”问题,做到全面知情、全面监督。三是完善功能强预防。重点开发数据分析功能,实时核查廉政问题线索,平台大数据系统通过票据查验比对功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发票不规范、弄虚作假等问题,纪委得以第一时间调查处置,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精准锁定关键事、关键人,逐步实现对各领域、各工作环节违纪违法问题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

以新手段释放干事活力 强化“三不”机制实效性

监督平台通过“零距离”“嵌入式”“全方位”的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漏洞,让监督平台成为区域政治环境“晴雨表”,党风政风“观察哨”,为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抓手。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召开专题会宣讲等方式,将平台上的各类监督实景向被监督群体公开,为干部职工开展各项工作划下“红线”、标明“底线”,让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无论是费用报销、公务用车,还是开展执法活动、外出招商引资,工作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在平台的监督之中,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让“不敢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二是搭建“不能腐”的机制。疫情防控期间,东疆纪委利用平台下沉监测、强化监管,使东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进行。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东疆纪委也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平台监督促进作用,搭建发现问题、核查问题、督促整改的功能机制,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维护政府法定机构正常运行,保障职能部门依纪依法履职。三是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坚持约束、严管、厚爱并举,教育、警示、激励齐抓,一方面加强警示教育,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提高严守党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激励担当作为,对于平台监测反映异常的数据情况和各类信访举报案件,纪委可以通过查询平台了解细节信息,核实事情真相,对有问题的立即开展调查,对没有问题的及时排除嫌疑,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一刀切,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