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花满乡村香满门(图)

2020年08月07日16: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花满乡村香满门(图)

  “走在前面的志愿者负责把月季花球植入土坑,后面的志愿者培土压实,紧跟着浇上水缓根,这片月季花的成活率一定有保障。”

  日前,在宝坻区八门城镇五道沽村进村路旁,来自宝坻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和五道沽村党支部的20多名党员志愿者,正循着花农的指导,为这条“迎宾路”栽植月季花。

  志愿者们挥起铁锨十分卖力,加上天气本就闷热,不一会儿就湿透了衣服。两个小时后,600株多个品种的月季花移栽完成,为原本仅以稻田为景的进村路点缀了一座“微花园”。忽而风起,花苞的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春天来这植树,夏天来这栽花,五道沽村越来越精致了”,每个月都来这里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志愿者刘慧卿感到很欣慰,“月季象征着希望、幸福,也是我们对这个村的期许”。

  五道沽村的“微花园”是宝坻区持续打造美丽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唐秦发展轴上重要节点地区,近年来,宝坻区围绕“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的美好愿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美丽宝坻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特别是在今年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见空补绿、见缝插花,倡导美丽庭院建设,全区日益形成“花满乡村香满门”的美丽画卷。

  正值盛夏,在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二十八景,花枝摇曳,花海香浓;在八门城镇欢喜庄园,荷花婀娜,百花争艳,争相绽放……如今,徜徉在如花宝坻,村村见花,处处有景。

  有了百花美景加持,城乡“颜值”不断提升的同时,花卉产业发展也“芳香四溢”。在大口屯镇西刘举人庄村,广晟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将食用玫瑰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这种玫瑰花采摘后可制成玫瑰花茶、花露、花饼、花酱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理事长任克莲介绍说,目前已经带动了一百户农民家庭加入合作社,亩均年收益可达4000元。

  位于这个镇庞家湾村的林海龙湾菊花产业基地,总面积也是500亩,栽植的鲜切菊对接京津冀花店,茶饮菊畅销多地,而到观赏菊花开成海时,更是引得游人如织……

  桃花、玫瑰、油菜、荷花、菊花……从春到秋,宝坻花开不断。为加快打造京津冀乡村旅游目的地,区有关部门将各旅游村的繁花、水韵、绿意、蓝天等生态旅游要素有机整合,打造以“宝坻花季”为主题的特色旅游项目,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游客既可以赏花观景,又能体验耕作、采摘,品尝农家美味,尽享乡村乐趣,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推动“美丽经济”发展。(记者 杜洋洋 通讯员 李永超 陈振 侯倩楠 文并摄)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