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牛 贫困户生活“牛”起来

2020年08月14日16:3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天津市河西区与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河西区聚焦该县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连续三年投入资金扶持贫困户良种牛引进和牛棚建设,让牛产业助推脱贫。

郑河乡位于庄浪县东南部,属六盘山贫困片区,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山区。由于气候原因,庄浪苹果等作物在郑河乡不宜种植,当地脱贫致富只有肉牛资源可以依靠。

想要发展牛产业,就要让村民们养牛育牛,形成规模。可在庄浪县一头母牛的价格要七、八千元,对于贫困户来说,得攒上两三年。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河西区因地制宜将此作为帮扶重点,连续三年为贫困户投放良种基础母牛。郑河乡史川村的史满拴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8年开始,河西区和庄浪县先后利用资金为他投牛,两年来,他不仅拥有了5头牛,还得到了产下的3头小牛犊。这些牛加在一起,对他来说,可是增加了十万元的“资产”。

帮一把更要扶一程,投牛的同时,河西区还投入资金为史满拴建设利于牛生长的“半坡式”牛棚,让牛“生活”得更好,长得更快。

“之前各方面不行,想要也没办法,当时把牛投过来就帮我建上牛棚了,你看这是面朝阳,采光好,上面这个板冬天起保温作用,夏天把前面的挡板一去掉了,也不热。牛的体温容易升高,冷着凉着不能让牛过热,热着它肠胃、消化各方面就不好,这个棚就是帮它改善了生活条件。”史满拴高兴地介绍着,河西区实打实地帮扶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8年来,河西区陆续在郑河乡等庄浪县18个乡镇投入8400余万元资金,为全县8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良种基础母牛8000余头,让更多像史满拴一样的贫困户加入牛产业的发展中。

同时,河西区还帮助3700余户无饲养能力贫困户入股合作社3700余头母牛,让他们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们把牛放到我们合作社,就不用操心牛的饲养和生病,年底直接等着分红就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河西区的帮扶下,庄浪县牛产业越做越大,也摸索推广了“分户散养、联户饲养、代管代养、互助饲养、入股分红”五种饲养模式,可以有效利用劳动力和牛资源,稳定扩大牛产业基础群。同时,通过加强养牛和青贮技术的培训指导,引导贫困户扩大饲草种植,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真正让有了牛的贫困户生活“牛”起来。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